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兰州军区某团健全考评机制选拔任用干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23:15 解放军报

  武振宇 本报特约通讯员 游成锋 何长贞

  如何激活干部队伍活力,引燃他们的激情之火?兰州军区某炮兵团从健全考评机制、科学规范内容、合理优化方法入手,促使全团干部爱岗尽责,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精神状态。他们的这一经验做法近日被军区推广。

  靠公开公正增强信任感

  去年底,该团一年一度的干部调整补缺工作展开。当天晚上,一名全团公认的标兵连长,带礼品敲开了团领导家门,希望领导在调整中给予“关照”。

  之所以出现标兵连长“夜访”现象,团党委认为,关键是部分干部认为素质硬不如关系硬。问题在营连,根子却在党委机关。他们集中3天时间,再次组织大家认真学习《现役军官法》、《现役军官职务任免条例》等法律法规,请业务部门专题辅导,增强大家遵守法规意识。为了实施“阳光作业”,加大透明度,团党委对考核内容、考核标准、考核对象、考核结果全部公开,严格落实民主测评、民主评议、民主推荐。为防止考核失真,团党委坚持既考军政素质,又考专业素质;既注意显现政绩认定,又重视潜能评估;既看测评结果,又重评议结论;既看任职表现,又重平时表现;既考8小时内工作,又看8小时以外生活。同时,设立4个举报箱,监督整个选拔任用过程,确保干部考评的严肃性,增强官兵对党委的信任感。

  用科学机制激发强素质动力

  该团领导感到:千考万考,考评机制不科学就是白考,真正优秀的人才选拔不上来,就激发不出大家强素质的动力。

  他们贴近实战更新考核内容。在考核军事理论时,高科技知识内容占军事理论考核70%以上;考核司令部机关干部专业技能时,突出计算机标图、网上专业新技能考核;考核专业技术干部时,把外语、计算机使用等知识作为必考内容,使新科技知识走进考场。

  他们还将德、能、绩等要素细化为政治表现、军事技能、专业素质、工作实绩、群众公论等6个方面20个项目。对干部身体心理素质考核,根据军事训练新大纲对军人身体心理健康标准要求,规范体型、体重和心理素质等10个内容,系统检查全团干部健康情况,填补心理素质考核空白。

  在设置考核内容和评分标准上,他们不搞“一刀切”,区分部门以上领导、机关干部、分队干部和专业技术干部4个层次,分别设置内容、制定评定标准。根据军事、政治、后勤、装备等干部担负任务差异,依据岗位职责要求,对不同职级、不同类别干部实施不同考核内容和考核标准。

  让平者下催生干事业紧迫感

  刚任职一年的二连指导员,因不胜任工作又被调任副指导员职务。消息传开,大家议论纷纷。

  针对大家疑问,团长冯建民理释众疑:干部在一个岗位上要干几年,若在一个岗位一年还不能胜任,既影响了单位建设,又占住了后面人才脱颖而出的位置。给不能胜任本职的干部及时调整位置,让其及时充电补课,储备发展动力,也是对干部的关心和培养。为此,团党委对评定优秀的干部,优先提升使用、优先送选培养,对评定不称职的干部,视情况给予限期改正、下连当兵、调离主官岗位、免职、调任下级职务等处理。年初,该团被评定为优秀的干部,9名提升使用或被选送培养,9名不称职干部,酌情限期改正或被调离主官岗位,从而端正了用人导向,激发了大家提高素质的动力。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