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每月花10亿抓不到拉登 卡尔扎伊要美保护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23:0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在阿富汗驻扎有大约2万大军,每月耗资10亿美元之巨,却一直没有抓住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与此相反,塔利班武装却有卷土重来的迹象,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4月13日要求与美国建立长期安全伙伴关系,但是否在阿富汗建立美国永久性军事基地,卡尔扎伊和到访的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却都三缄其口。

  ·卡尔扎伊要美国保护阿富汗

  在4月12日突访伊拉克之后,美国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13日又马不停蹄地来到阿富汗,先是前往驻阿美军基地“慰问”军队,继而同阿富汗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会谈。

  随后两人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卡尔扎伊对记者说,阿富汗人民希望与美国建立长期的经济和政治关系,尤其是建立“战略安全关系”,以协助阿富汗保障自己的安全。

  卡尔扎伊表示,他已经与美国总统布什谈论过这一问题,现在计划正式提出这一要求。美国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在华盛顿证实,美国正在与阿富汗就“未来安全安排”展开讨论,但他拒绝透露更多的细节。卡尔扎伊也拒绝透露阿富汗要与美国建立的“战略安全关系”是否包括美国在阿富汗建立永久性的军事基地问题。

  阿富汗曾经被外国占领,美国如果在阿富汗建立永久性的军事基地势必引起人们的忧虑。阿富汗官员曾经表示,这需要得到议会的批准。而阿富汗议会要在今年9月选举产生。

  拉姆斯菲尔德在新闻发布会上也对外界关心的军事基地问题避而不谈。面对记者的穷追猛打,他把球踢给了布什。他说:“这不是国防部的事,这个问题应该由美国总统和阿富汗总统磋商决定。”

  拉姆斯菲尔德表示,美国国防部主要在考虑进一步向阿富汗提供军事援助的问题,比如“培训、装备”等。

  ·驻阿美军每月花10亿美元抓不到拉登

  美联社指出,目前不清楚拉姆斯菲尔德是否赞成在阿富汗建立长期的军事基地,有人认为他倾向于更为灵活的方案,比如使美国军机有飞越阿富汗领空的权利,有使用阿富汗空军基地的权利等等。

  美国已经与其它几个中亚国家达成了类似的协议。9·11后,美国借反恐之名,在邻近阿富汗的多个国家建立了10多处军事基地,大幅扩张了美国在中亚地区的军事网络。例如,美国在乌兹别克斯坦也有空军基地,吉尔吉斯斯坦的马纳斯机场也驻扎着美国军队。

  此外,美军还偶尔使用巴基斯坦的基地,并且在邻近的其他几个国家拥有飞越领空和紧急着陆的权利。哈萨克斯坦政府就同意美国执行反恐任务的飞机经过本国领空,并提供阿拉木图和奇姆肯特两个机场供美国飞机起降。一般而言,拉姆斯菲尔德喜欢这种方案,因为它比较灵活,而且节省军费开支。

  与此相比,现在美国在阿富汗驻扎有大约2万大军,每月耗资10亿美元之巨,而美军在阿富汗追击基地组织领导人拉登的任务还看不到一丝曙光。“9·11”事件发生后,布什曾发誓要将“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绳之以法。然而,三年半过去了,拉登仍然踪影全无,这对于美军而言,可谓是莫大的讽刺。(王辉)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