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列举大陆媒体八大罪 人民网反台独成罪状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22:57 环球时报

  人民日报和新华社被台湾“陆委会”暂缓在台驻点采访后,4月11日,这两家媒体分别发表了谈话。人民日报对台当局的这种做法表示遗憾,对这种阻碍媒体正常采访、干扰两岸新闻交流的“开倒车”行为表示愤慨。人民日报说,自2001年5月派记者赴台驻点以来,客观地报道了岛内政治﹑经济﹑文化以及社会等方面的新闻,为增进两岸人民的相互了解、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做了大量工作,受到读者欢迎,“希望台湾方面从两岸交流的大局出发,尽快恢复人民日报记者赴台驻点采访”。新华社也表达了同样的立场。

  但11日晚,主管两岸新闻交流的台“陆委会副主委”黄伟峰强调,暂缓新华社和人民日报记者驻点采访,是经过审慎评估后的决定,目前并没有改变的基础。

  客观报道被当成“罪状”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这几天来,台湾“陆委会”不断为其暂缓新华社和人民日报在台驻点采访制造舆论,并且列举了两家媒体的“罪状”,诬称记者的报道内容“毫无新闻从业人员的专业性”,在《反分裂国家法》及3·26游行等事情上“扭曲台湾民意”的情形比以往“更加严重”。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陆委会”文教处搜集的“罪状”主要有八条,其中包括人民网(人民日报的网站)3月26日以《要和平就要反“台独”》为题的报道,文章说“只有岛内极少数人心态阴毒,偏偏将这部和平之法(反分裂法)刻意解读为‘战争授权法’……企图将台湾民众引入歧途”。此外,人民网还以《3·26:“台独”的大骗局》为题进行了报道,内容提及“鼓噪多时的3·26游行终于落幕,这场针对反分裂法的闹剧受到岛内舆论的强烈质疑。绝大多数台湾人是热爱和平、不赞成或反对‘台独’的”。

  至于新华社的“罪状”,主要是指3月9日其驻台记者以《岛内民众认为反分裂国家法为两岸发展创造机会》为题进行的报道。文章称:“《反分裂国家法》制定的讯息传到岛内,民众对以法律形式推动两岸关系发展表示欢迎,认为此法是一部务实、坚定、温和、理性的法律”。

  上述报道是否客观,有份民意调查能说明一定的问题。3月24日,针对3·26大游行,台湾《联合报》进行了一次民意调查,结果显示46%的民众认为“行政院长”谢长廷鼓励公务员上街游行是不适当的;82%的民众表示不会参加游行;26%的民众认为陈水扁是在搞“急独”。显然,人民日报和新华社之所以受到打压,是因为其报道触到了台当局的痛处。正因为如此,客观的情况反映被台湾“陆委会”诬蔑为“歪曲台湾内部真实情况”,甚至上纲上线到认为报道“只会造成中国民众的情绪化,不利于对台湾的了解,也会造成中国当局对台湾情势的误判,影响两岸关系良性发展”。目前,台“陆委会”还在继续研究分析这两家媒体记者的文章,并按“扭曲”、“偏颇”和“尚属客观”等标准进行归类。

  台当局无端“暂缓”大陆两家媒体驻点采访的消息传出后,立即遭到岛内各界的批评与谴责。他们指出,台当局的这个举动,对两岸关系发展“无异于大开倒车”。

  台湾《联合报》分析指出,台当局高层在不满大陆制定《反分裂国家法》、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成功访问大陆并达成12项成果的情况下,拿新华社、人民日报“开刀”,表面上是针对大陆媒体,真正目的是在向大陆官方表达不满。《联合报》认为,“暂缓”两家大陆媒体记者驻点采访,是台湾方面采取的最严厉举措。1995年李登辉访美、1999年“两国论”出炉以及陈水扁抛出“一边一国”论等两岸关系紧张的情况下,大陆方面都没有禁止台湾媒体到大陆采访,“台湾号称有自由的新闻空间,反制大陆媒体的做法却是大开倒车,徒让国际舆论笑话”。

  岛内一些政党和人士也对当局的做法提出了批评。台北市长马英九表示,不让大陆记者深入台湾采访、了解台湾人的观点,会让人以为台湾人民都是赞成“台独”的。国民党发言人张荣恭表示,两岸过去十多年交流都是新闻先行,大陆媒体来台驻点也是民进党上台后推出的新措施,暂停这类民间交流,不但无法达到反制效果,在国际宣传层面也对台湾不利。亲民党发言人谢公秉表示,中断媒体交流,等于中断了两岸相互了解的渠道,是走回头路的做法。

  对大陆记者限制非常严

  两岸开放媒体记者采访,大陆方面先于台湾。1996年12月,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公布了“关于台湾记者来祖国大陆采访的规定”,正式开放台湾媒体到大陆采访。目前有8家台湾媒体在北京派驻了记者,原则上一个月一轮换。在这8家媒体中,电视台有5家,分别为年代、东森、三立、中天和TVBS;报纸包括《中国时报》和《联合报》,还有一家通讯社———“中央社”。

  经过再三评估,台当局于2000年11月公布了“大陆新闻人员进入台湾地区采访注意事项”,正式开放大陆中央级媒体———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各派两人到台驻点采访,也是一个月一轮换。2004年,中国新闻社成为第5家在台驻点的大陆媒体。

  台当局对大陆记者的限制非常严。据了解,每位大陆记者在台湾驻点30天的期间内,受到台“调查局”第三处与台北市调处侦防组人员的严密监控;如果要离开大台北地区采访,还要向“新闻局”书面报备详细的交通、住宿安排与受访者资料。据大陆记者描述,他们就连在台北之外的地区迷路,都会突然有人打电话来帮忙指路,台当局的“保护”可谓相当周到。但这丝毫改变不了两岸同胞渴望进一步加强交流的主流民意。前“陆委会主委”苏起呼吁“陆委会”应敞开心胸,让两岸民间交流,包括经济、文化、大众传播等继续“跑下去”。(本报特约记者 赵声)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