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军事历史专区 > 正文

史海回眸:莫斯科保卫战--一个冬天的神话(3)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17:51 新浪军事

  这条路他不知走了多少遍,现在确实依然照旧。他习惯地正了正军帽,扯了扯军上衣的下缀,准备进去见斯大林。斯大林只是通知他来克里姆林宫开会,内容并没有讲,但他认定情况肯定很重要,于是接到通知后就风风火火、马不停蹄地赶紧从前线回来。

  朱可夫跨进门,他看到在一张铺着绿呢长桌的两边几乎坐着所有的政治局委员和国防委员会成员,斯大林坐在长桌一端。朱可夫与众人打过招呼后,在斯大林示意下坐在长桌的
左侧一边。斯大林缓缓站起身来,从桌子一侧慢慢走到朱可夫身后,然后说道:“朱可夫同志,政治局和国防委员会有一个打算,今年的十月革命节,除了要召开庆祝大会外,还要在红场举行阅兵式。我们请你来,就是想听听作为直接负责保卫首都的方面军司令员你的意见,你认为如何?前线的形势允许我们搞阅兵式吗?”

  斯大林的话音一落,长桌两旁所有的目光都以探寻的神色注视着朱可夫的脸。朱可夫清楚地知道,他的回答不管是肯定还是否定都事关重大。

  在敌人眼皮底下搞阅兵式,危险性是不言而喻的,否则,斯大林也就不会请他来商量。可是在这样严峻的形势下,不仅隆重地庆祝节日,还搞阅兵式,这不仅能充分显示出对法西斯的蔑视,对本国军民的鼓舞,而且还能给全世界一切同情和支持者们一种莫大的宽慰,说到底,它甚至比在前线消灭法西斯几个集团军所引起的震动和反响还要大。

  一想到这里,朱可夫便很坚定地说:

  “这个想法我认为是可行的。据我们的观察分析,敌人正在全线构筑防御阵地,各条战线上的进攻基本都已停止。这说明敌人在最近几天内不会发动大规模的进攻。在前一段作战的严重损耗,加之不利于机械化兵团行动的恶劣天气,补给不足等等,都不允许他们马上发动新的地面进攻。但是,危险是有的,这就是敌人的空袭。”说到这里,他停顿了一下,看到众人或是朝着朱可夫点头,或是相互对视着点头。

  “你有什么建议吗?”斯大林不慌不忙地问道。

  “我建议加强对空防御,增大高射炮的密度,同时,把友邻方面军的战斗机调一些到莫斯科附近待命。这样构成空中和地面双重打击力量。”

  众人纷纷表示同意并作了一些具体的补充。

  “我们的意见是一致的,”斯大林最后坚定地说,“就是说,阅兵式一定要搞,而且还要通过无线电向全国实况转播。”

  1941年11月6日上午,先是在马雅科夫斯基地铁站大厅举行了十月革命节庆祝大会,在雷鸣般的掌声中,斯大林作了演说:“同志们!今天是在严重情况下庆祝十月革命24周年的。德国强盗背信弃义的进攻和强加于我们的战争,造成了对我国的威胁,……而我们的国家,我们举国上下,却已经组成了一个统一的战斗堡垒,同我们陆海军一起,共同粉碎德国侵略者。……彻底粉碎德国侵略者!消灭德国占领军!我们光荣的祖国、我们祖国的自由、我们祖国的独立万岁!在列宁的旗帜下向胜利前进!”

  斯大林慷慨激昂的演说,回荡在莫斯科红场的上空,通过电波又传到前线的战壕,传到掩蔽所,传遍了苏联各地。使正处于法西斯铁蹄蹂躏之下的人民群众得到了极大的鼓舞,使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们从中看到了希望……

  11月7日中午,灰色云层压得很低很低,纷纷扬扬的雪片无声地飘落下来,落在圣母天主教堂巨大的圆顶上,落在克里姆林宫围墙外的红场上,落在红场上排成方队肃立的红军将士的身上。塔楼上的大钟,敲了8下,斯大林等人健步登上列宁墓,这时没有掌声和欢呼声,整个红场一片寂静,甚至都能听得见雪片沙沙的落地声。

  “红军战士们,指挥员和工作人员们,所有劳动者们,虽然我们今天是在极其严重的情况下庆祝十月革命24周年的,不过,这并没有什么可怕,我们的国家曾经经历过比现在的处境更加危急的日子。想想1918年的情形吧……比起那时,我们现在要好得多。因此,我们一定能够而且一定会战胜德军侵略者,这是不用怀疑的!”斯大林讲到这里深深地吸了一口气儿,舒展开粗粗的眉毛,向着飞雪飘扬的红场,向着静静站在飞雪中的红军将士看了一眼,然后继续说道:“全世界都在注视着你们,处在德国侵略者压迫之下的欧洲各国人民都注视着你们,伟大的解放使命已经落在你们身上。你们不要辜负这一崇高使命!你们进行的战争是解放战争,是正义战争。让米哈伊尔·库图佐夫的英勇形象鼓舞着我们!让伟大的列宁胜利的旗帜引导我们!”斯大林抬起右臂向前方有力地一挥,结束了他的讲话。

  阅兵式开始了。最先走过列宁墓接受检阅的是身穿呢大衣、头戴皮军帽的军校学员方队,接着是穿着白色带帽雪地伪装服的摩托化步兵分队,穿着深蓝色呢大衣的水兵方队……最后是坦克编队隆隆驶过红场,那马达的轰鸣和履带转动所产生的巨响,震撼着红场,震撼着大地,也震撼着每一个人。斯大林默默地伫立着,目送着从列宁墓前列队走过的队伍,他们大多数就这样带着人民的期望,直接从红场开赴正在鏖战的前线。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军事历史专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