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亲历伊拉克战争两周年游行 人们高呼不要美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16:20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驻巴格达记者李骥志、申宏报道  2005年4月9日,美军占领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两周年的日子,当得知天堂广场发生大游行的消息后,《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和报道员夏南一起打车前往巴格达市中心的天堂广场。

  2003年4月9日,美军占领巴格达后,就是在天堂广场上拉倒了萨达姆的雕像。两年后的这一天,萨达姆早已经锒铛入狱,等候审判。而此时的天堂广场,正有数万伊拉克人从四
面八方来,高举旗帜,高声抗议美军的占领。

  布什和萨达姆“同穿囚服”

  示威群众走过大街小巷,从四面八方向天堂广场进发。一路上,人们高呼:“不要恐怖主义”“不要美国”“不要占领”……在千千万万阿拉伯文标语中,我们看到有一个横幅上用英文写着“强烈要求占领军离开我们的国家”。

  天堂广场位于底格里斯河东岸,记者是从位于河西的分社驻地出发的,出于安全的原因,两座贯通两岸的桥梁已经被伊拉克军警封锁,我们乘坐的出租车在拥堵的车流中走走停停。巴格达的司机们也早已习惯了开慢车和绕路,特别是看到巡逻的美军车队,他们大都保持100米以上的距离或改道而行。等待,成为伊拉克人生活的一部分,等待交通、等待燃料、等待电力、等待工作、等待和平稳定的好生活。

  大约两小时后,我们终于离天堂广场不远了,迎面驶来的警车插着伊拉克国旗呼啸而过。一些穿着黑衣服的青年正在将游行用的标语、旗帜、画像装车,看到记者,他们兴奋地振臂呼喊。经询问得知他们都是伊拉克什叶派领袖萨德尔的武装迈赫迪军的成员。今天的游行正是由萨德尔组织发起的。

  示威群众不但挤满了整个广场,还占据了附近的街道。人们挥舞着伊拉克国旗,高举美国总统布什、英国首相布莱尔和被推翻的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假人。画中,三人都带着手铐脚镣,身穿桔红色囚服。一些假人被当街焚烧。有些人还举着举世皆知的阿布格里卜监狱美军虐俘照片,在其中一副照片中,一名俘虏被剥去衣服,身上缠着电线。

  “我们希望美军早点离开”

  两年前被美军拉倒的萨达姆雕像的位置上,树立起一座新雕像。新雕像的形象抽象,据说象征的是自由和解放。雕像插着的伊拉克国旗随风飘扬,一个青年正站在雕像上摘取已故什叶派领袖萨德尔的画像,六七米高的雕像底座下一些伊拉克青年在兴奋地挥舞伊拉克国旗。

  看到《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青年们的热情有增无减,纷纷挥舞着国旗跑到雕像前一根挂着“GO OUT(滚出去)”字样的石柱前对着记者的镜头打出胜利的手势。一个青年更是执意要拿着一幅萨德尔的画像和记者握手合影。

  什叶派穆斯林海伊达·侯赛因举的是一张半张脸是萨达姆、半张脸是布什的头像。他对记者说,“这两人都一样,都杀人无数。”他说:“我们不喜欢萨达姆,也不欢迎美军,我们希望萨达姆得到公正的审判,也希望美军早点离开。”

  “我们今天不是来庆祝国庆的”

  在其它城市,伊拉克人也自发举行类似的抗议活动。其中,在安巴尔省首府拉马迪市,上万名示威者到市中心的索菲亚区举行集会,要求美军主导的多国部队制定明确的撤军时间表。美军则封锁了游行现场周围的道路,双方没有发生冲突。

  在巴格达以东60公里的另一个反美情绪浓重的巴古拜镇,400名大学生也举行了反美游行,高喊反美口号,焚烧美国国旗,抗议美国驻军。他们喊:“不要犹太人,‘穆罕默德军’会回来的!”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喧嚣,天堂广场的示威人群下午渐渐散去,警察阿卜杜·贾法尔还在广场上忙碌着。他说,他们在接到萨德尔的游行指示后就立即行动起来。他负责保安,从游行前一天下午5点开始就到广场执勤。他说:“我们一整晚没合眼,担心有人来放炸弹或是搞其它破坏活动。我第一个来,也要最后一个走,我必须确保大家都安全离开才行。”临走,他拽住记者补了一句:“我们今天来是要告诉世人,当初有媒体报道说我们给美军鲜花,根本没有这回事,没人喜欢被占领。我们觉得,4月9日不是‘国庆日’,而是‘耻辱日’。”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