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美警告:大陆成功复制他国技术建现代化军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16:10 新华网

  《参考消息》引述美国《波士顿环球报》4月10日文章题:美国称中国军力提升(记者 布赖恩.本德发自华盛顿)

  五角大楼官员正在准备一份机密报告。据这些官员说,在过去几年里中国军力大幅提升,很快就有足够的能力阻断美军协防台湾。报告还警告说,中国已经成功复制他国技术来建立自己的现代化武装部队。

  这份报告将在几周后出台。报告称,中国即将开发完成一种新的喷气式战斗机,这种战机的设计很接近以色列的“狮”式战斗机。此外,五角大楼官员还说,在过去两年内,大陆把瞄准台湾海峡对岸的短程导弹数量增加了近一倍,现已达到725枚。这些官员说,通过加强空军力量,购买几十艘新的战舰儿潜艇,大陆将有能力在美国干预前破坏台湾的机场和港口。

  这引起结论与10年前大不相同。当时美国情报官员的判断是,大陆没有能力进攻台湾,也不会对美国部队构成严重威胁。

  一位参与起草报告的国防部高级官员说:“中国人知道他们的目标,也知道为了达到这个目标,他们需要什么。”这位官员说,大陆军队很快将有能力在美军干预前攻破台湾的防线。

  根据报告描述的大陆攻打台湾的场景,大陆军队将从空中轰炸台湾,并使用俄制“基洛”级潜艇、战舰、水陆两栖登陆艇等新式武器,在美军调动军队前封锁台湾海峡。

  在这样的情况下,美军只有动用武力将中国部队赶出台湾--而不是像预想的那样阻止大陆攻台。

  据五角大楼官员说,中国新一歼-10战斗机是采用以色列技术制造的,预计将在今年投入使用。情报官员说,歼-10战斗机是中国迄今为止最先进的战斗机,与美国的F-16战机处于同一水平,他们认为歼-10战斗机是以中两国密切的军事联系的结果。

  为主宰五角大楼高层的新保守派来说,中国军力提升是他们尤为担心的一个问题。这个集团喜欢用武力一推进民主,他们认为台湾是亚洲的一个重要民主据点。

  尽管如此,美国情报机构在评估大陆对台意图时普遍得出更为温和的结论,称中国大陆只有在台湾率先宣布独立的情况下才会出兵。

  然而,五角大楼官员却描绘了一幅更具威胁性的画面。他们说,中国已经仔细研究了美国的军事策略,正在制订相应的对策,压制美军在台海冲突中的作用包括令美国的间谍系统和计算机失效,空投导弹轰炸台湾等等。

  在五角大楼今年公布的《四年防务研究》中,这份报告很可能占据突出地位。国会要求五角大楼每四年提交一次报告,列出美国的优先军事项目。空军和海军已经表示担忧,说他们担心一些深受重视的项目--包括研发新一代战机和战舰等--将审美观点推迟或取消,以便给陆军和海军陆战队的研发计划提供更多人力物力。

  一些非政府分析人士认为,五角大楼夸大了中国军力,针对中国提出的警告只不过是其增加军费开支、购买更多战机和战舰的借口。

  前美国驻大陆和台湾资深外交官李洁明说:“分析中有不少为达到自身目标的而歪曲事实的地方。”他说,五有大楼的一些官员夸大中国威胁,以便为增加军费开支提供正当的理由。

  但五角大楼官员说,报告将以歼-10战斗机为例,说明中国如何对来自以色列、俄罗斯和其它国家的技术进行“反转工程”,建立起成熟的军工。

  据五角大楼官员说,另一个问题可能比新式战斗机更人担忧,那就是中国大陆正以惊人的速度部署瞄准海峡对岸的短程导弹。五角大楼2003年的报告称,大陆已经部署了约450枚这样的导弹。而今年的报告又将这一数字增加275枚,达到725枚。

  伦敦《简氏空中发射武器》杂志的编辑罗布说:“这些数字似乎上升得很快”。他说,他对五角大楼公布的数字表示怀疑,“没有大量确凿的证据来支持它”。

  尽管存在着诸多歧,但五角大楼和外界专家在另一问题上达成了一致意见,即中国正在加强军队的教育和培训,以充分利用其新的武器库。这是中国军队目前最需要改进的地方,而在这方面它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一些论述军事战略的著作中,他们把重点放在了实现武装部队的专业化上。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