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欧盟可能为对华军售解禁设新条件:改善人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16: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4日电 自从去年12月份欧盟制定可能于今年6月前解除对华售武禁令的政策后,欧盟就承受了美国及日本的多次施压,美日以所谓的人权问题、地区和平等借口要求欧盟不要解除对华武禁,美国务院还以贸易制裁向欧盟施加威胁。面对压力,欧盟对华武售解禁政策可能出现新的情况;欧盟有外交官员表示,解禁可能将延迟至明年。

  新条件和条件的背后

  欧盟高级外交官员本周声称,在解除对华武器禁运之前,欧盟希望中国在人权问题上作出新的“显著姿态”。据《国际先驱论坛报》13日的报道称,欧盟各国外长将于本周末举行非正式会谈,就“人权改善-武售解禁”这一新条件展开磋商。据法国一名未透露姓名的外交人士称,本次会晤后可能产生欧盟新的针对对华武售禁令的方针路线。

  欧盟原定今年六月份可能考虑解除对华武禁的政策变得不再确定,这存在多种因素的影响,包括美国方面的激烈反对,甚至是可能贸易制裁的威胁。美国认为欧盟对华售武将使亚洲地区的战略平衡失衡;美国还一度重申了其所谓的“对中国人权问题的担忧”。日本方面也多次在外交场合表示反对欧盟对华解禁。

  此外,所谓的人权问题固然令美国“担忧”,但还存在制约解禁进程的另一方面:解除对华武禁需要欧盟25个成员国达成协议,美促使欧盟为对华武售解禁设置条件,在一定程度上是对欧洲中的美国盟友的支持。

  欧盟积极外交斡旋

  支持对华武售解禁的法国的一名外交官指出,“谁都可以看到(解除对华武售禁令)存在各种困难,我们正在考虑各种途径寻求事态的进展”。欧盟理事会秘书长、外交与安全事务高级代表索拉纳的发言人克里斯蒂纳指出,原定六月对华武售解禁的计划遭遇了多种困难。

  对了解决对华武售解禁问题,欧盟展开了积极的外交斡旋。索拉纳的防扩散事务代表阿娜丽莎-吉亚奈拉本月已出访华盛顿,并就对华武售解禁问题与美方进行了磋商。阿娜丽莎本周三还将展开其亚洲斡旋之行,将访问东京、汉城(首尔)与悉尼。

  阿娜丽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欧盟“不会无条件地解除对华武禁”,欧盟要求中国为解禁做出“重要的具体的举措”。她还指出,不仅是“人权问题”,欧盟还将考虑禁令解除后欧盟对华武售的具体控制问题。

  此外,索拉纳本人也计划于四月底或五月初访问华盛顿。欧盟的系列外交活动也表明,欧盟希望把注意力从威胁大西洋两岸关系的对华武售解禁问题上转移,转移到如何对待正在崛起成为世界强国的中国的一系列更多的问题。

  “解禁只是时间问题”

  在本周五、周六将在卢森堡举行的欧盟各国外长非正式会议上,有关对华武售问题相信会被提及,但可能不会做出有关解禁的决定。

  卢森堡外交部发言人埃尔德-舒柏希克指出,六月份前解除对华武售禁令的可能性减小了,“而如果六月前不能实现解禁,就可能将延迟至2006年”,原因是对解禁问题并不积极的英国将从七月份开始担任欧盟轮值国主席。但到2006年,奥地利和芬兰将先后出任欧盟轮值国主席,两国都曾表示对华武禁已经过时,并希望在其任期内解决这一问题。

  奥地利驻欧盟大使格利戈-沃什纳格本周二指出,对华武售禁令应该被一份严格的(武售)行动守则所代替;芬兰外长俄齐-托米奥加周二则表示,解除对华武售禁令的原则不会有变,“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