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二战回顾:纳粹德国的灭亡 > 正文

德国年轻一代直面二战历史 用严肃态度走出耻辱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16:01 国际先驱导报

  德国年轻一代虽然对纳粹暴行不责有直接责任,但他们正以一种严肃负责的历史态度,走出布痕瓦尔德的耻辱,回归魏玛的光荣

  国际先驱导报 魏玛特派记者于涛报道 4月10日13点,布痕瓦尔德纳粹集中营遗址,乌云低垂,寒风习习,不时飘起阴冷的雨滴,德国总理施罗德等一干政要和几百名白发苍苍的幸存者,静静地贮立在当年集中营囚犯早晚点名的集合广场上,举行盛大的敬献花圈仪式
,纪念纳粹集中营解放60周年。

  来参加活动的幸存者有的坐着轮椅,有的穿着当年囚服的仿制品,上面印着他们在监狱中的号码……

  “不,我们还有孩子!”

  第一个走上讲台发言的,是一个身材瘦长的20岁左右的年轻人。他的声调有些拘谨,但十分坚定:“让我们像幸存者一代那样相信未来,让我们永远铬记他们那一代的苦难经历,他们在最严峻情况下相互扶持的团结精神!”

  这个年轻人名叫斯特凡·特罗姆斯多夫,一名布痕瓦尔德集中营囚徒的孙子,他在代表年轻一代宣读一项声明。这是一个具有象征意义的举动,国际布痕瓦尔德委员会以此表明,幸存者一代从现在开始将把他们的历史遗产,他们的苦难记忆,传承给年轻的一代。

  60年过去了,仍然在世的幸存者都已是耄耋老人,即使是当年所谓的“布痕瓦尔德儿童”现在最小的也已70多岁。

  当布痕瓦尔德集中营幸存者、西班牙作家豪尔赫·森普伦忧心忡忡地指出,在十年之后举行70周年解放庆典的时候,随着绝大多数幸存者的逝去,将不再有亲身的回忆、直接的见证和鲜活的记忆的时候,他的讲话被其他幸存者打断:“不,我们还有孩子!”

  布痕瓦尔德集中营解放60周年纪念活动的一个重要议题就是,把幸存者一代见证的苦难记忆,让现在的年轻一代以及以后的世代辈辈传承下去。

  施罗德在这里鞠躬谢罪

  记者在纪念活动现场看到,许多幸存者在年轻后辈的搀扶下在集中营遗址徘徊,不时地讲述着,指点着。他们显然知道,今年可能是他们最后一次回到布痕瓦尔德,为此许多人把他们的亲属和年轻一辈带到这块恐怖之地,为的就是把这段苦难记忆传承下去。专程从以色列赶来的75岁的幸存者布希勒带来了他十几岁大的小孙子:“我们的经历将作为家族遗产世代相传。”德国犹太人中央委员会主席施皮格尔向年轻一代发出呼吁:“无论是受害者还是加害者的后代,都必须代表幸存者一代承担起见证历史的责任。”

  作为当年加害者的后代,德国总理施罗德在纪念大会上说,“在受害者和他们的家属面前,我向你们鞠躬。”“对纳粹主义和其发动的战争、种族屠杀及其它暴行的记忆,已经成为我们民族自身认同的一个组成部分。它将继续是我们的一种道义责任。”

  德国年轻一代直面历史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纪念活动现场的许多工作人员,包括新闻中心和礼宾处的接待人员,纪念会现场的旗手和服务人员,都是青年志愿者。经询问,他们全是来自魏玛、布痕瓦尔德所在的图林根州以及德国其它地方的大中学生。许多人表示,他们自愿报名来这里参加不拿薪酬的义工,就是为了通过亲身参与,以对那段历史有更深的了解。记者碰到来自魏玛高等专科学校一名大学生,正抱着硕大的录像机与同伴一起跑前跑后地采访幸存者。他告诉记者他正在拍一部纪录片,为的就是留下时代见证者真实的记忆,因为这对德国的年轻一代非常重要。

  而布痕瓦尔德集中营遗址纪念馆本身,就是德国向年轻一代进行历史教育的一个重要基地。每年都有许多大中学生有组织地到这里进行参观。纪念馆特地开设了专门的青年接待中心,以向青年人提供更充分、便利和互动性更强的历史教育。青年学生可以在这里比普通参观者更长时间的逗留,接触更多的档案资料,有机会与历史学家和幸存者进行直接对话,甚至可以自主选择相关历史课题进行研究,在假期里一些学生还可充当纪念馆的义务讲解员。

  为迎接这次解放60周年庆典,布痕瓦尔德集中营纪念馆在图林根州议会的协助下,举办了名为《图林根1945年4月》的中学生历史研究竞赛活动,发动和组织全州的高年级中学生研究当年的历史,并将用论文、音乐、戏剧、电影或展览等形式表现出来。纪念馆的目光甚至已超越了德国的界限,它在今年还与一个基金会合作,发起了一个名为《二战的长期阴影:欧洲年轻一代对历史记忆在未来的思索》的青年论坛,引导欧洲各国的青年人在因特网上自由探讨历史记忆问题,共同寻找明天的答案。

  相关专题:二战回顾:纳粹德国的灭亡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