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朝韩双方发出积极信号 朝鲜半岛再现和平曙光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15:51 新华网

  新华网综合消息:韩国总统卢武铉近日在德国表示,希望通过对话的方式和平解决朝鲜核问题,韩方不希望看到朝鲜政权突然倾覆,更不会为此推波助澜。朝鲜也在此前呼吁举行东北亚安全会谈,与东北亚地区安全问题有关的各个国家应该聚在一起讨论安全问题。朝韩双方发出的积极信号,让人们再次看到了朝鲜半岛的和平曙光。

  卢武铉:无意为颠覆朝鲜政权推波助澜

  正在德国访问的韩国总统卢武铉13日说,朝鲜政权突然倾覆的可能性极小,韩国政府在此问题上无意推波助澜,对此朝野的想法一致。无论朝鲜发生什么状况,其内部都有能够掌控全局的力量。

  卢武铉说,提到这个话题,很可能使人误以为韩方希望看到朝鲜政权突然倾覆,并为此推波助澜。但韩国政府实际上不希望看到朝鲜政权突然倾覆。

  卢武铉表示,“朝鲜核问题只能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我相信也必然会得到解决”。

  在谈到德韩两国各自实现统一的方式时,卢武铉表示,德国为此投入的费用很高,而且至今还存有很多后遗症。因此,朝鲜半岛统一的方式将与德国有所不同,而且希望与德国不同。

  卢武铉说,朝鲜半岛统一的正确途径应是不急不躁地做准备,首先促成和平局面,并在此基础上,通过交流与合作推动双方关系向前发展,在朝鲜也具备了可以接受统一的实力后,经过国家联盟阶段,最终实现完全统一。他说:“我认为最理想的统一是,经过可预想的过程,以非常稳定的步伐实现国家统一。”

  韩国承诺对朝大规模经援

  卢武铉12日说,韩国政府承诺帮助朝鲜发展经济,而不会要求朝鲜改变政权,以期待朝核问题能得到和平解决。

  据韩国媒体报道,卢武铉说,韩国已经制定帮助朝鲜经济好转的政策,韩国可以对朝鲜进行全面的援助,但唯一的要求就是能和平解决朝核问题。

  朝鲜呼吁举行东北亚安全会谈

  朝鲜13日呼吁东北亚国家就地区安全问题举行会谈,朝鲜《劳动新闻》当天在社论中指出,与东北亚地区安全问题有关的各个国家应该聚在一起讨论安全问题,但同时必须做出积极的努力。

  社论同时指出,美国和日本应该被排除在这类会谈之外。社论认为,既然美国地处太平洋彼岸,日本则只是一个岛屿,因此这两个国家在东北亚地区和平与安全的问题上没有直接的利害关系。社论指责美国正试图在东北亚国家之间挑起冲突,以达到在东北亚地区保持军事有利地位的目的。

  社论还首次提到了韩国政府最近提出的新政策,该政策主旨是寻求让韩国在地区事务中扮演平衡的角色,但朝鲜认为,韩国的这一政策将导致韩国政府同美国出现分歧。

  韩朝民间往来日渐频繁

  朝鲜半岛民间的交流也变得日益频繁。朝鲜和韩国定于14日首次交换各自动物园内的动物,以保护朝鲜半岛濒危物种。

  据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此次汉城国立大公园将向朝鲜赠送河马、红袋鼠、毛袋鼠、大羊驼、单峰驼各一对,共十只野生动物,平壤动物园则将四对亚洲黑熊及虎猫、狼、黄鼠狼、非洲矮种马各一对,共十六只野生动物赠与韩方。

  为恢复亚洲黑熊的野性,韩国环境部计划将汉城国立大公园此次获赠的亚洲黑熊放归智異山,进行野外饲养。目前已有六只从俄罗斯远东地区引进的亚洲黑熊生活在那里。至此,韩国从国外引进的亚洲黑熊将达到十四只。

  汉城国立大公园被韩国环境部指定为“动物栖息保护机构”第一家,除负责为亚洲黑熊、虎、狼、狐狸、豹等濒临灭绝的野生物种提供栖身之地外,还负责保护、繁殖野生动物,恢复野生动物的野性。汉城大公园一直致力于南北野生动物交流,去年7月28日向平壤中央动物园赠送了一对白虎。

  韩国环境部希望汉城国立大公园与平壤动物园建立相对固定的合作关系,积极进行豹、狼、狐狸、鹿、麝香鹿等野生动物的野性恢复工作。

  韩国一家体育用品公司13日表示,该公司将向朝鲜捐赠价值493600美元的足球球衣。

  这家公司的总经理吴征锡说:“我们准备捐赠12700套不同尺寸的球衣,另外还有一些足球。”

  吴征锡说,这些球衣当中有一些是国外著名足球俱乐部的球衣,这些球衣将通过韩国红十字会送给朝鲜大众。球衣将在4月27日被送到朝鲜。

  朝鲜半岛齐声反对日本“入常”

  在对待日本要当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这一问题上,韩国和朝鲜都采取了非常强硬的态度。朝鲜政府12日指日本是“政治侏儒”,抨击日本审定通过新历史教科书,谴责日本执意逃避历史责任,并企图向日本年轻一代灌输错误的历史观。

  平壤外交部发言人说:“教科书歪曲...美化日本帝国主义对朝鲜的军事侵略和殖民统治,并把这种战争美化为对朝鲜半岛的‘自卫战争’和‘解放战争’。”

  这份由朝鲜中央通讯社发布的声明说,教科书隐瞒了日本队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的战争罪行。

  “这严重侮辱了遭受日本帝国主义带来的苦难的朝鲜人民和亚洲其他地区人民。”发言人说,这显示日本是个“政治侏儒”,同时也证实了日本在回避历史罪恶、逃避历史清算,其复活军国主义之心未死。

  韩国常驻联合国大使金三勋日前也在纽约表示,日本没有资格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韩国将努力阻止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

  金三勋说,日本既得不到周边国家的信赖,又不对历史问题进行反省,这样的国家要在国际社会上发挥领导作用是有局限性的。他同时强调,韩国政府认为安理会应该具备代表性、责任性和民主性,应该增设非常任理事国席位。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