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哈萨克斯坦悉心打造海军 提出向韩国购买舰艇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12:30 新快报

  韩国愿意出售快速舰艇,与石油有关

  新快报讯 据韩国媒体12日报道,应哈萨克斯坦的要求,韩国可能将以低价向其出售150吨级快速舰艇。这则消息不禁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一边是无海的国家要打造海军,一边是远隔万水千山的国家“慷慨解囊”,究竟是什么样的力量让韩哈两国要如此亲密实现“联姻”呢?有分析人士认为,两国“联姻”的“红娘”就是里海地区丰富的石油资源。

  主动争夺中亚石油

  众所周知,哈萨克斯坦是位于中亚的一个内陆国家,仅在西面有个世界最大的湖———里海,此外与大海就沾不上任何的边了,所以这个国家没有海军似乎更加顺利成章。然而,近几年,这个国家却一反常态,悉心打造起自己的海军来。为此,哈萨克斯坦向韩国提出了购买150吨级快速舰艇的要求。据悉,目前哈萨克斯坦在里海海域只有约10艘鱼雷艇和一艘边防舰。

  专家认为,哈建立海军的主要目的就是保护里海大陆架丰富的石油矿藏。据专家预测,该地区的石油开采可以达到每年1.5亿吨。然而时至今日,里海水域的主权地位还没有正式确定,俄罗斯、哈萨克斯坦、阿塞拜疆、土库曼斯坦和伊朗5个国家都在争夺各自的战略利益。尽管5国领导人一再重申,要用和平的政治手段解决这一地区的争议问题,但是,各国曾多次为争夺资源而发起武装冲突。

  在如此复杂的局势下,哈国建立自己的海军,增强军事力量,无疑是增加了参与竞争的一个重要而有分量的砝码。除此之外,拥有军舰还可以保护运送这些能源矿藏的船只到达伊朗和阿塞拜疆的港口。

  韩欲介入石油开发

  已经进入哈国能源开发领域的韩国,对哈国提出建立海军的要求表现得极为热情。据悉,韩国正在考虑将退役的快速舰艇出售给哈国的方案。这些退役快速舰艇预计有2-3艘,韩国将负责对有故障的部位进行修理,并负责提供航海和装备运营等相关的教育训练。此外,韩国考虑出售的价格不会太高。预计两国将会在韩国国防部长官尹光雄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就这一问题达成协议。

  韩国的“善解人意”和“热情大方”显然有着其背后的深层次目的。首先,恰如韩国媒体所指出的,韩国可以通过军事支援拉近两国关系,间接支援正在参与哈国开发事业的产业资源部和石油开发公社。其次,韩国还可以借此将哈萨克斯坦变成韩国国防产业物资的主要出口国。(冰山)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