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防部长突访伊拉克 带来新一轮袭击浪潮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21:26 人民网

  人民网驻叙利亚记者 吴文斌

  12日拂晓前,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仍然沉浸在一片寂静之中。此时,一架美军C-17运输机悄然降落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国际机场。从飞机上走下来的不是别人,正是力主对伊开战的鹰派人物--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满头白发,一幅金丝眼镜,身着一件黑色夹克衫的拉氏,在一群迷彩色年轻美军官兵的簇拥下,显得格外眨眼。

  这是拉姆斯菲尔德自伊战爆发以来,第九次踏上伊拉克这块燃烧的土地,也是最近3个月里第二次造访伊拉克。他上次访问是在今年2月,即伊拉克刚刚举行完战后首次过渡国民议会的选举。

  12日的突然造访,则是在大选后议会各政治派别经过两个多月“马拉松式的”讨价还价后,伊过渡国民议会本月3日选出逊尼派代表哈希姆·哈萨尼为新议长;6日又正式推举库尔德斯坦爱国联盟领导人贾拉勒·塔拉巴尼为伊拉克新总统,7日塔拉巴尼总统在宣誓就职仪式上,委任议会第一大党团领导人、什叶派达瓦党总书记易卜拉欣·贾法里组阁。然而,转眼一周过去了,各党派之间依然在围绕石油部长、国防部长、内政部长几个重要职位分配问题上争执不下,致使新一届过渡政府迟迟难产。如果组阁不能顺利完成,按照伊拉克战后的政治重建时间表,伊过渡政府要在今年8月15日前负责起草一部永久宪法,并于今年12月底提交全民公决的计划很可能泡汤。

  拉姆斯菲尔德这位“钦差大臣”正是在伊拉克战后重建处在十字路口的关键时刻到访的。关于他此访的目的,正如他在飞机上对随行记者所说,他将向伊拉克新领导层施压,避免伊拉克政治进程和安全部队的组建出现延误。拉姆斯菲尔德还着重指出,虽然伊拉克临时宪法规定,永久宪法的起草期限可以被要求顺延6个月,但美国不会赞成这么做。看来,敦促各派放弃小团体的一己私利,以大局为重,尽快组成民族和解过度政府,加快推动重建进程;前线视察美军,为他们鼓气加油;考察伊的安全状况及伊拉克军警的“自立能力”,探讨明年美军重新部署和部分撤军的可能性,是拉氏此行的目的所在。

  拉氏短短一天的访问行程安排得相当紧凑。他首先会见了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乔治·凯西将军和驻伊多国部队指挥官约翰·瓦因斯中将,以了解目前伊拉克的军事形势。随后,他在巴格达分别与伊拉克过渡政府总统塔拉巴尼、总理贾法里以及卸任总理阿拉维举行了会晤。当天晚些时候,他还飞到伊北部重镇萨拉丁,与库尔德民主党领导人马苏德·巴尔扎尼会谈。在美军军营,拉氏除发表讲话表示慰问和鼓励外,还为部分美军颁发了勋章。拉氏在会晤总统塔拉巴尼和总理贾法里后对记者说,伊新政府要团结,要任人唯贤,知人善任,要有能力,要奉献,要防止腐败。鉴于伊战后,临管会和美军解散了前萨达姆的军队,造成严重的安全真空,犯了极大的错误。为纠正错误,团结大多数,分化敌对势力,极力主张在伊建立世俗和民族民主政权的阿拉维总理,去年组建了一支一万多人的特种部队,为平叛做出了贡献。然而,这支部队中,部分成员是前萨达姆政府军人员,有部分人员曾参加了1991年萨达姆对南部什叶派起义的镇压。美国担心新任总理——较激进的伊斯兰达瓦党领导人贾法里上台后,会对他们进行清洗。所以,拉氏在会见时劝说新政权以大局为重,不要“重蹈覆辙”。他还敦促伊新领导班子在今年8月15日 按期提交新宪法草案,年底举行全民公决,加快政治重建进程,恢复治安,振兴经济,改善人民生活。美国担心,如果不能实现上述目标。伊拉克这个“民主样板”的作用就会失效,从而,对其大中东民主计划的实施产生消极影响。

  尽管布什总统在拉氏访伊的同一天,在得克萨斯州的一个军事基地说,伊拉克军队和警察部队的人数以达到15万人,超过了美国驻军的14万人,并已在平叛武装叛乱中发挥了主要作用,但拉氏仍然表示,美国目前还没有制定从伊撤军的战略计划,这要看伊军的“自治能力”而定。不过,他还是使用了一句外交辞令:“美军不会永久在伊拉克驻下去”。

  就在拉氏秘密访伊的当天,伊拉克反美武装在西部叙伊边界重镇卡伊姆到首都巴格达,北至萨马拉、摩苏尔等全国范围内,掀起了针对美军,伊军警的新一轮武装袭击浪潮,造成了严重的人员和物资损失。这无疑为拉氏的访问蒙上了一层浓重的阴影,也对伊政府提出了新的挑战。(人民网大马士革4月13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