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安理会扩大方案引争执 中美反对为改革设定时限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18:36 世界新闻报
安理会扩大方案引争执中美反对为改革设定时限

安南在联大会议上介绍联合国改革方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最近几天,第59届联大正在就安南秘书长提交的联合国改革报告进行讨论和非正式磋商。各成员国代表发言热烈,对安南的报告提出了不同见解。从代表们发言的情况看,安南的报告可以说是两头不讨好,不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一肚子不高兴。

  唇枪舌剑之余,人们发觉,争论了十多年的改革,此时又面临能否进行下去的问题。

  怎样改革 各国分歧严重

  对联合国要改革,各成员国都普遍赞同;但是在怎么改的问题上,各国又存在严重分歧。对此,安南是有充分估计的。3月21日,安南在向联大提交报告时就表示,各成员国要在今年的后6个月的时间里积极磋商,求同存异,在9月世界首脑会议之前做出决定。如果届时难以做出决定的话,就要以表决的方式确定改革方案,毕竟,联合国还需要有一个解决争论不休的机制。安南还强调各成员国对他的报告应按“一揽子”形式接受,而不要像在餐馆点菜那样,只挑选自己喜欢的。

  在安理会扩大等问题上,安南的报告采用了联合国改革问题名人小组的建议,提出了两个备选方案。第一个方案建议,增加6个不享有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国和3个非常任理事国,第二个方案建议新增8个任期为4年、可以连任的“准常任理事国”,以及1个非常任理事国。

  事实上,自名人小组去年11月提交了改革建议报告之后,各成员国便对报告进行了仔细的研究,并围绕两个方案展开了激烈讨论。德国、日本、印度和巴西,即所谓的“争常四国联盟”力推第一方案,并表示将就此提出一个框架性决议草案,争取获得联大通过。

  意大利、西班牙、韩国、巴基斯坦和墨西哥等国,则反对第一方案,而倾向于以第二方案为基础,探讨其他改进意见。这些国家同时还主张,安理会的扩大事关重大,各国必须协商一致后方可实施,反对为改革设定时间表或强行进行表决。

  中国发话 立场举足轻重

  但分歧和争议还远不止这些。简单说来,对于安南的报告,发达国家赞同的较多,而发展中国家意见则比较大。发展中国家认为,报告明显地“重安全、轻发展”,在很多关键问题,如反恐、防止核武扩散和人权等方面,顺着美国的调子走。

  马来西亚驻联合国代表,代表110多个不结盟运动成员发难说,不结盟运动始终要求将发展问题作为新世纪联合国关注的重点,但安南的报告并没有充分反映这一要求。此外,韩国认为吸收安理会新成员的资格规定欠妥,阿尔及利亚称安南的报告是“药不对症”,俄罗斯表示,人为设置期限的做法“需要斟酌”,巴基斯坦对授权使用武力的提议持保留意见……当然,争议最大的还是安理会的扩大问题,而此番讨论中最令人关注的还是“五常”之一的中国的表态。

  日前,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强调,安理会是对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负有重要责任的机构。中国支持安理会的改革,并支持安理会优先增加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中国认为,目前就安理会扩大存在的两个备选方案,都属于原则性设想,既然争议很大,在审议和磋商中就不应仅局限于这两组方案,而应集思广益,同等重视其他改革方案和想法。中国对于任何有利于弥合各方分歧、有利于维护成员国团结的扩大方案,都持开放态度。

  对于目前存在的分歧,王光亚说,安理会扩大涉及到各国的利益,有争议是正常的。关键是要照顾到各方的利益,讲求民主、深入讨论、耐心磋商、稳步推进。只有经过协商一致达成的方案,才能真正有利于增强安理会的权威性和有效性,也才能赢得全体成员国的信赖和支持。

  改革别急 中美态度一致

  王光亚还表示,从维护联合国整体和长远利益出发,中国不赞成为安理会改革“设定时限”,更不赞成以强行表决的方式处理还不成熟的方案。他说,安理会改革只是联合国整体改革的一部分,其他领域的改革也同等重要。中国不希望看到安理会改革的讨论和争议,冲淡甚至损害对其他问题、特别是发展问题的磋商,更不希望看到联合国因此而陷入严重的分裂。

  王光亚的讲话,在成员国中引起强烈的反响。许多国家也都认为安理会改革不可草率,并质疑为改革设置最后期限的做法。在这一点上,美国也与中国站到了一起。

  虽说报告被认为在一定程度上取悦了美国,但美国并不知足。美国对报告为发达国家增加对发展中国家官方援助“达标”设定时间表、减免发展中国家债务等建议,都明确表示不满,同时,也不赞成把今年9月的首脑会议变为改革问题的表决会。美国国务院联合国事务顾问塔希尔凯利说,改革不应受到人为期限的限制,而强调将改革方案按“一揽子”方式全盘接受,更是不切实际的。

  面对激烈争议,特别是亚洲国家强烈反对日本加入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美国也一改此前“旗帜鲜明”地支持日本的立场,做起了“老好人”,表示对于各国不同的建议都“持开放的态度”,并希望各国通过达成广泛共识来解决争议。

  说话留余地 安南挺无奈

  熟悉联合国事务的人士指出,联合国改革问题谈论了十多年,至今仍然一筹莫展。“共识”一词现在几乎成了“无法达成共识”的代名词。一位不愿意透露身份的安理会成员国代表表示,他并不是想耸人听闻,但他认为安理会扩大方案已经胎死腹中。

  正因为如此,联合国改革问题名人小组成员、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斯考克罗夫特,4月5日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表示,从目前情况看,扩大安理会并不像想象得那么简单,日本想成为常任理事国,看来可能性非常小。

  就在联合国总部内爆发激烈争论之际,在日内瓦出席人权委员会年会的安南,也感到了日本“争常”招致的麻烦。安南表示,日本想要在联合国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必须首先取信于邻国,特别是要说服亚洲各国。他认为,日本政府应该就这些国家关注的问题与他们直接对话。安南还强调,安理会的改革最终要由成员国来决定,他本人不能将改革方案强加给成员国。话里话外,既流露出几分的无奈,也似乎有点留退路的感觉。 驻联合国记者 伊怀杰(来源:世界新闻报)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