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波兰和美国在从伊拉克撤军问题上出现分歧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15:10 新华网

  新华网华沙4月12日电 (新华社记者邵进 徐玲德)

  波兰国防部长什马伊津斯基12日宣布,波兰政府计划在今年年底结束其驻伊拉克军队的使命,并在明年年初撤回驻伊军队。美国国务院新闻发言人瓦斯克斯随即表示,希望波兰政府明确在撤军问题上的立场,并希望驻伊多国部队数量上的变动能够同盟国商定后再执行。瓦斯克斯同时强调,美国正在同波兰和其他盟国就伊拉克的未来进行商讨。

  美国的上述反应表明,美国并不同意波兰“单方面”宣布在今年年底结束其驻伊军队使命的立场,双方在撤军问题上的分歧已经明显显现。

  波兰曾经是美国对伊战争和伊战后安排问题上最坚定的盟友,其驻扎部队人数最多时达到2500人,目前波兰在伊拉克的驻军人数占多国部队的第五位。自从伊拉克战后由多国部队接管到现在,参与“稳定使命”的国家已经从当初的38国减少到现在的24国。对美国而言,现在谈论从伊拉克撤军显然不是时机。西班牙是最早提出从伊拉克撤军的欧洲国家。其撤军震撼了反伊联盟,使一些拉美的西语国家也随之撤走。如果波兰从伊拉克撤军,其影响在某种程度上要大于西班牙,因为在伊拉克3个稳定区中,有一个是由波兰指挥,领导的多国部队来自13个国家。美国最担心和极不愿意看到的是,波兰撤军在驻伊盟军中再次引起连锁反应。在战争之后,伊拉克经历了美军军事管制、临时政府以及目前的民选过渡政府阶段。但伊国内各派别在如何看待伊拉克反美武装、何时要求多国部队撤出等问题上存在不同看法,伊拉克的政治、经济和安全重建将是一个长期的艰难过程。突访伊拉克的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12日在巴格达说,美军必须等到伊拉克安全部队能够独自承担起维护安全的任务时再撤离。在目前这样的关键时刻,美国要求波兰不要“功未成,身先退”,也就不难理解了。

  伊拉克战后经济重建的合同分配也是美国和其他盟国的一个摩擦点。什马伊津斯基12日代表波兰政府再次提出,波兰在伊拉克军事上要减少或不再存在,但是在经济上却要增加存在,也就是要拿到更多的合同,矛头直指美国在战后重建上独霸合同、厚己薄人的做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住房贷款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20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上海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考察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