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以色列核专家瓦努努18年牢狱之灾后再上法庭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15:05 新闻晚报

  曾向外国媒体曝光以色列核武计划机密的莫迪凯·瓦努努12日又被送上法庭,这次他因为与外国记者交谈和试图访问约旦河西岸而被控违反释放条件。

  瓦努努当年因向英国报纸泄露以色列核机密而蹲了整整18年大牢,去年4月刚出狱。这次,不知他又要面临什么样的结果。

  “我没有更多秘密”

  瓦努努泄密后,以色列秘密情报局“摩萨德”特工前往意大利首都罗马将瓦努努绑架回国。以色列政府随后以“叛国罪”和“间谍罪”判其18年监禁。

  瓦努努在耶路撒冷法庭外面告诉记者:“在狱中过了这么多年后,再把我带回法庭,这让以色列的民主蒙羞……这个案子向世界证明,以色列不是真正的民主国家。”

  “作为一个人,我有权表达我的政治观点和思想,我没有更多的秘密,”瓦努努说。

  瓦努努的律师在法庭上还质疑这个案子的合法性,但瓦努努本人没有当庭提出任何辩解。本案下次听证会定于5月19日举行。

  走出狱门仍不自由

  经过18年牢狱生涯,瓦努努去年4月21日上午走出以色列监狱大门,但并没有完全获得自由。为防止瓦努努泄露更多秘密,以色列安全和情报部门给他设定许多禁令。

  瓦努努的释放条件中包括,在没有获得政府准许的情况下,不得与外国人接触,不得与外国媒体交谈;一年内不准出国,半年内不得进入任何一家外国驻以色列机构;未经允许不得使用因特网等。

  如果违反这些禁令,他可能面临最多两年的监禁。由于一些禁令期限将满,以色列司法机构定于本月内对这些禁令进行复审。“让我离开,让我走,这就够了,”瓦努努12日告诉记者。

  屡屡被捕屡屡起诉

  耶路撒冷一家法庭上月收到一份指控瓦努努违反21项禁令的诉状。这份诉状列举出瓦努努曾接受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和法国媒体采访,并且引述了瓦努努关于以色列莫纳核基地曾组装氢弹、中子弹和每年生产40公斤钚(足够制造10颗原子弹)的言论。

  因怀疑瓦努努向外国媒体泄露更多国家机密,以色列警方去年11月逮捕了自从获释后就一直居住在耶路撒冷一座教堂里的瓦努努,并把他送上法庭。瓦努努后来获释,但转为软禁,一直处于以色列安全机构的监控之中。

  新闻人物 他泄漏了以色列核秘密

  现年50岁的瓦努努以技术人员身份供职于以色列内盖夫沙漠的迪莫纳核基地。工作9年后,瓦努努于1985年底离开,不久即走出国门。

  瓦努努于次年改信基督教,并结识了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记者彼得·豪纳姆。他提供给这名记者以色列秘密武器计划详情和他偷带出的迪莫纳核基地照片。这家报纸随后刊载了有关以色列核机密的图文。外国专家根据瓦努努提供的资料判断出,以色列拥有100枚至200枚核弹头。作者:庄北宁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住房贷款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20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上海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考察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