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时评:印度游走大国之间谋求自身最大利益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15:04 环球时报

  21世纪之初,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正处在剧烈的变动中,一个新词“BRICs”突然在世界上流行起来。“BRICs”一词是用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这四个国家英语名称的第一个字母拼写而成的,由美国高盛公司在其名为《与BRICs共同梦想———通往2050年之路》的报告书中首创,意指当今世界正在出现的“新兴大国”。该报告认为,这几个成长中的大国将对未来世界的格局和力量对比产生重大影响。

  在这四个大国中,除中国外,印度近十多年来的经济成就最引人注目。据高盛公司的报告书预测:印度的经济总量将在2015至2025年之间超过意大利、法国和德国,在2035年之前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

  作为成长中大国的印度将采取怎样的外交战略,在世界发挥什么作用,都是世界各国十分关注的。从印度目前的外交动向看,它正努力缓和与巴基斯坦的关系,缓和克什米尔地区的紧张态势,比较积极地与中国解决边境争端,并发展印中合作关系,这都体现了印度积极争取良好的周边安全环境和经济发展环境的外交取向。笔者认为,印度在拥有核武器后,安全心态更趋于平和稳定的现实主义,更加清楚地意识到周边冲突和紧张对其经济发展的制约与困扰。这里有一个耐人寻味的国际现象就是,一个国家的发展态势较好,其对外的态度就大度些;国内发展态势不好,倒容易产生偏激的民族情绪,如日本那样。

  印度的崛起自然引来了大国的关注,他们纷纷以各种方式提升与印度的合作。印度也似乎非常善于打“大国牌”,在左右逢源的同时,保持着其自身的独立性,从而在大国之间保持微妙的平衡,以谋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

  就印度的国家特性而言,它在当今世界上处于相当有弹性的地位。当前,中国和印度都是成长中的“新兴大国”,美国对中印两国的态度却有相当差异,美国视印度为“民主国家”,而认为中国是潜在威胁,因而近年来大力发展与印度的政治、军事、经济合作,想让印度成为一个牵制中国的战略支点。就在不久前,美国政府还制定了一揽子振兴印度、帮助其成为“21世纪世界强国”的计划。日本也积极地在国际政治、安全保障、经济等诸多领域加强与印度的合作,小泉纯一郎还将在4月中下旬访问印度,希望能够提升日印关系,从而牵制中国。

  与此同时,印度与俄罗斯的历史关系很好,与欧盟也无任何障碍,印中关系也趋向改善和密切。对目前的世界政治经济秩序,印度和中国等发展中国家会有相近的历史感和改革要求,也会有推动世界多极化的共同愿望。

  印度确定什么样的国家目标很重要。2003年,印度前总理瓦杰帕伊曾预言:“如果印度和中国建立稳定而持久的关系,21世纪将是亚洲的世纪。”如果印度向区域合作的方向走,未来的亚洲是一个样子;如果印度想借助西方大国在亚洲搞对抗,亚洲将是另一个样子。

  笔者认为,面对美日的拉拢,印度仍将保持一种独立和全方位的外交态势,以谋取国家利益的最大化,而不会轻易登上哪一条船,因为印度自己就是一条大船。

  外交是内政的延伸,印度的国内情况是决定其外交的重要因素。当今世界变数太多,“新兴大国”在发展中会遭遇什么瓶颈,也有相当多的不确定性。印度今后的经济发展可能会遇到哪些瓶颈,进而会和哪些国家发生冲突?印度发展的关键要素是印度洋,它在印度洋上会和哪些国家产生地缘政治上的冲突?这些都是今后观察印度外交的视角。 (黄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住房贷款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20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上海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考察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