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特警学院搏击教学组赴罗马尼亚教学回眸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10:53 光明日报

  国际军事舞台上的中国功夫——特警学院搏击教学组赴罗马尼亚教学回眸

  本报通讯员 严珊

  2004年11月1日,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的宪兵训练基地。中国特警执教罗马尼亚宪兵的教学成果汇报表演开始。只见受训学员们动作迅速到位整齐划一,招招式式逼真,制敌效
果明显,赢得观众如潮的掌声。表演结束后,罗马尼亚官方破例在表演现场升起了五星红旗,多家媒体对此表演现场进行直播和专题报道,在多瑙河畔刮起了一股中国功夫旋风。

  搏击课上历练特警功夫

  2004年8月,受罗马尼亚宪兵部队的邀请,由特警学院作战一队刘元利副队长等一行三人组成的武警搏击教学组远赴罗马尼亚传授中国散打和擒拿技术,开始为期两个月、500课时的艰苦执教工作。

  罗宪兵队员有的在法国学过搏击,有的在日本学过和气道、柔道,刚开始训练时,面对身体条件并不占优势的中国武警年轻教官和从未接触过的中国功夫,很多人的不服写在脸上。中国教官们结合当时教学的实际情况做了研究,形成了“授特警功夫、练特警作风、展特警风采”的教学实施计划的共识。

  九月,骄阳似火。训练场上,一场不算比武的比武拉开了一天搏击教学的序幕。对刘元利教官的指挥,很多学员脸上露出轻蔑的笑容。翻译传令 “请第一列第二名学员与中国教官邓鸿伟配合充当配角,出列 ”邓鸿伟那娴熟的动作让场下学员目瞪口呆,赞叹不已,对中国教官的佩服也真诚地挂在了脸上。

  巴克乌地区司令鲁厅纳准将说 “中国搏击教学组不仅让罗宪兵学到了真正的中国功夫,更让他们学到了中国军人的作风”。

  外交场上尽现武警风采

  “外交无小事”。教学组在罗期间受到罗方各界广泛的关注。教官们牢记武警总部首长关于“严格遵守外事纪律,坚决维护祖国荣誉”的指示,保持了中国军人的良好形象。

  九月中旬,教学组按照罗宪兵司令部的要求,在教学期间安排了三次正式汇报表演。教学组精心制定表演计划、编排表演课目,对每一个动作、每一个招式都严抠细训。经过教学组的共同努力,三场表演均获得了成功。

  表演结束后,负责带队的刘元利教官接受了多家记者的采访,当有记者问到 “中国武警功夫与罗宪兵相比哪个厉害”时,刘元利答道 “中国武警与罗宪兵都是两个国家维护社会治安的重要力量。我们武警搏击教学组受罗宪兵部队的邀请来罗教学,就是为了通过这次活动提高部队的反恐能力,更进一步地加强两支部队的交流和友谊。”这个巧妙的回答赢得了在场的罗各界人士的高度评价。

  生活当中传递中罗友谊

  几乎每天,在训练场上都会出现12名特殊的观众,他们中年长的不到20岁,最小的才7岁。观看中国教官近乎神奇的武术表演成了他们最快乐的事儿,他们时而为特警教官和宪兵们鼓掌,时而忘情高呼“古纳、古纳” 中国、中国 。这是一群宪兵收养的孤儿。初次见到这群孩子,三名特警教官便毫不犹豫地把身上所有的美金赠给了他们。

  在培训中,有两名学员经常犯腰痛病,疼痛时难以忍受,训练无法进行。教学组的同志了解后,为他们制定了治疗计划并亲自为其按摩,终于使两名学员的病情得到控制。两名学员逢人便夸 “中国警官是世界一流的,有时间我一定去中国学习按摩,让中罗友谊代代相传。”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住房贷款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20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上海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考察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