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核查员称伊拉克武装分子险些成功研制出化武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18:1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武器核查官员透露,伊拉克武装分子曾试图制造化学武器。幸亏美军行动及时,否则很可能成为这些土制化武的“试验品”。恐怖威胁还不只这些,据约旦政府说,伊拉克境内的武装分子阴谋袭击约旦,要用“毒云”杀害成千上万民众。

  据美联社4月12日报道,由美国首席武器核查员查尔斯·迪尔费尔领导的“伊拉克调查团”(Iraq Survey Group)在经过18个月的调查后曾发表报告,称并未发现萨达姆拥有大
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

  不过,他们在寻访过程中,倒是有一些意外的收获。在报告附件中,迪尔费尔透露,美军曾于去年6月捣毁了一个试图制造化学武器的伊拉克武装组织。这个组织征召了一名巴格达化学家,并购买了化学药剂——有些是当地人从工厂洗劫来的。

  武装组织最初想制造一种名为“塔崩”的神经毒剂,后来因为难度太大,又转而制造芥子气。虽然该组织弄到了正确的化学药剂,但由于这位药剂师缺乏武器制造经验,最终还是功亏一篑。

  之后,该组织又找到另一位化学家,刚成功地制造出蓖麻毒,实验室就遭到了美军袭击,整个网络被捣毁。但是让美国人担忧的是,直到现在,这个武装组织的领导人和资助者依然逍遥在外。

  另外,在去年11月的费卢杰攻势中,美军也发现了一个类似“化学实验室”的场所,在那里找到了氰化物和有关制造化学武器的说明书。去年10月中旬,约旦政府破获了一起化学袭击阴谋,追随扎卡维的人体炸弹计划制造“毒云”,杀害成千上万的约旦民众。

  迪尔费尔报告警告说,伊拉克前政权的化武专家们可以帮助现在的武装分子制造出复杂的武器,并指出美国政府需要给予“持续的关注”。

  对于这种论调,一些非政府专家表示异议,他们认为迪尔费尔“高估”了伊拉克武装分子制造化学武器的能力。《简氏核、生、化防御》杂志编辑约翰·艾德里奇说,众所周知,化学武器不单单难以制造,“就是用起来也非常困难”。(席雪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