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济南军区某防空旅开展群众性自我教育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17:09 解放军报

  “心锁”自己开——济南军区某防空旅开展群众性自我教育纪实

  王会刚 本报特约记者 刘学农 本报特约通讯员 黄雪斌

  相信战士的觉悟和能力,让战士学会自己教育自己,许多经常性思想工作难题就会迎刃而解。这是济南军区某防空旅党委“一班人”的共同体会。他们针对新时期战士的心理特
点,不断改进群众性自我教育方式,促进了官兵思想稳定和部队全面建设。该旅先后被总政和军区表彰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管理教育工作先进单位”。

  焦点话题大家说

  3月22日晚,该旅所属二营俱乐部内气氛热烈,官兵们正在围绕“如何看待军营里的人际关系”这个主题展开激烈讨论。

  “如今,有些人好拿‘关系’说事儿,取得了成绩和进步,总有人说他‘上面有人’;一旦犯个小错误,甚至有人会说是仗着‘关系’干的。其实,有不少人有‘关系’也不靠‘关系’,靠的是个人素质立身做人。”话题的引出者是上等兵于强。

  原来,小于刻苦训练,成绩突出,前不久刚入了党。没想到,很快就有人传说是上面某某人给连队领导打了招呼。连队领导认为这个问题带有普遍性,就因势利导组织大家展开了讨论。

  “有些‘关系兵’平时表现一般,立功受奖时就‘走后门’,影响了官兵关系和部队建设。”一级士官刘新平快人快语。

  “我觉得所谓有点‘关系’的兵也是普通一兵,他们也追求进步。我叔叔就在上级机关当科长,可我入党、选取士官、当班长,都是靠组织的培养和自己的努力一步步取得的。”旅训练标兵、二级士官李建军说得大家直点头。

  “靠‘关系’管一时,靠素质才能管长远。”大学生战士张前进接过话茬。

  “焦点话题”不知不觉进行了一个多小时,最后大家明白了一个理:把“关系”当靠山,就是搞庸俗关系;越有“关系”越严格要求自己,事事处处注意自己的形象,为“关系”脸上争光,就是纯洁的关系。由于这个道理不是别人硬“灌”的,是自己悟出来的,大家都感到心悦诚服。

  隐私话题悄悄说

  今年新兵下连不久,二连三班长刘勇发现,来自四川大凉山的一名新战士整天无精打采,工作中屡屡出错。刘勇留心观察还发现,这名新战士对一些报刊治疗性病的广告十分关注,总是仔细阅读。

  刘勇把这事告诉了排长张平,张排长猜想这名新战士可能有难言之隐。张排长认为隐私问题应该私下解决,不能把应放到“碗里的药”放到“锅里煮”。于是,他告诉刘勇,战士们年轻都爱面子,这事不要声张,要以大哥的身份多找他谈心,靠上去了解情况。此后,刘勇有事没事就和他拉家常,两人感情越来越密切。看到火候到了,一天晚上,刘勇拉着他来到操场,直截了当地问他:“你有什么事一直瞒着我,这就是你的不对了,我以人格担保,绝对为你保守秘密。”刘勇的真诚打动了他,他终于说出心底埋藏已久的秘密。

  原来,这名新战士下连后时常感到下身痒痛,认为自己得了见不得人的病。对此,他羞于启齿,只好闷在心里,准备自己想办法治疗。得知内情后,刘勇悄悄把他带到洗澡间查看他的下身,结果没有发现什么异样。第二天,又领他到卫生队进行了检查,医生说:“青春期瘙痒,注意卫生就行了,没有大毛病。”这名新战士终于放下了思想包袱。

  警示话题上台说

  “我私自离队回到家后,父母亲气得要打我,说我当逃兵给全家人丢了脸,就连最疼爱我的奶奶也被气得旧病复发,离开了人世……”前不久,一连战士小尹在全旅军人大会上讲述了自己私自离队后的一段经历。他声泪俱下的诉说,深深地感染和警示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小尹是独生子,入伍来到一连后,艰苦的训练、紧张的生活,使从小娇生惯养的他对部队生活产生了厌倦情绪,便在一天晚上趁连队干部和战友不注意时悄悄溜回了老家。被父母送回部队后,在连队干部的帮助下,小尹从思想上认识到自己错误的严重性,产生了深深的悔恨和自责,主动向连队领导写了一份3000多字的检查,表示要吸取教训,立志军营磨炼成才。

  小尹的经历让战友们受到警醒。开完会后,不少新战士积极向所在连队领导递交了保证书,决心以此为戒,不做类似的错事。

  近年来,这个旅先后筛选出26名事迹比较突出的战士,组织事迹报告会,并让一些曾经违纪违规的战士谈教训,让大家从中受到深刻启迪和教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