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印媒体高度评价温家宝访印:揭开中印关系新篇章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17:06 新华网
印媒体高度评价温家宝访印:揭开中印关系新篇章

4月11日,温家宝同印度总理辛格在新德里举行会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4月11日,中国总理温家宝和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举行会谈,与印度总统卡拉姆进行会见,对印度工商界人士发表演讲,晚间还出席了中国文化节的开幕仪式。印度媒体对此反应热烈,纷纷在头版显著位置进行了报道并发表评论。

  以文笔犀利、抨击时弊著称的《印度快报》以《曼莫汉和温谈论过去指点未来》为题,对两位总理在中国文化节开幕仪式上的讲话作了详细报道。在文章的配图上,印度外交
部长辛格和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在两国总理签字仪式换文时大跨步向前,面带微笑,向对方伸出了热情的手。

  报道说,温家宝总理和辛格总理为双边关系描绘了未来,承诺加强合作与和平发展。在以中国的万里长城为背景的中国文化节上,温家宝总理谈到了两国在争取民族独立斗争中的相互支持,两国有相同的历史感。今天,中国和印度是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着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平发展的任务。对此,辛格也有同感,认为摆脱贫困是两国面临的共同任务,应开展合作,致力于和平与繁荣。两位总理还分别谈到了印度文学家泰戈尔以及中国哲学家玄奘和法显在两国文化交流中的作用。当温家宝说中印友谊之花会再度开放的时候,赢得了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辛格则认为目前是进一步加强双边关系和促进和平与发展的难得的历史机遇。

  《亚洲时报》在头版显要位置刊登了温家宝和辛格进行“历史性握手”的照片,在《中印确立边界路线图》的文章中说,握手或许不能打破过去的历史记录,但是两国总理的会晤承诺早日解决边界问题,第一次把边界问题提升到了政治和战略高度。双方还达成了关于解决边界问题的指导原则,确保两国关系不受边界问题的影响。文章说,过去的纠葛被放置在一边,中印开始面向未来,开展经济、政治合作和确立战略伙伴关系。

  《政治家报》以《协定融化了边界》为题,发表文章称赞两个亚洲巨人将双边关系提升到了“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揭开了中印关系的新篇章。文章引用印度外交秘书萨兰的话说,战略伙伴关系的确立,表明“在一些国际事务中我们有共同的关切和立场,也使我们的关系具体化,具有全球影响”。(来源:新华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