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巴西练兵提防西方大国觊觎亚马逊资源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17:01 人民网

  人民网4月12日讯 巴西境内的亚马逊地区面积广大,幅员超过了整个西欧。这里拥有极其丰富的热带雨林、淡水以及水利资源。不过,由于当地人烟稀少,加上与七个邻国拥有上万公里长的边界线,因此成为各类非法移民、贩毒集团和武装分子频繁出没淘金的“狂野雨林”。巴西政府甚至担心,未来可能会有某些西方强权阴谋染指亚马逊地区的自然资源。负责当地防务的巴西军方司令在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的时候宣称,有关方面将采取有效措施,严防当地出现的“管理真空现象”更加严重。虽然巴西是南美最大的国家,但这个国家的军
事力量并不十分强大。尽管如此,该国仍开始在亚马逊等偏远地区部署大约25个编制在70人左右的特别连队。与此同时,巴西军方还设立了亚马逊警戒系统。雷达、计算机和飞机都加入了搜索非法入境者的行列。

  欧盟前贸易专员拉米今年二月曾宣称,应该将南美亚马逊地区变成“全球共有的资源库”,并且由一个专门的国际机构负责管理。此言一出,立刻遭到了巴西政府的强烈抗议。巴西媒体宣称,无论任何强国有意染指亚马逊的资源,那么都将在当地遭到一场“新的越南战争”。目前尚不清楚拉米这番讲话将对其竞争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的努力产生何种影响。据巴西当地媒体披露,去年11月,巴西军方就已经在亚马逊地区举行了有数千官兵、几十架战机以及数百艘船只参加的联合军事演习。其假想敌就是一个阴谋在当地扩张势力的“军事超级大国”。巴西军方将领认为,美国和西欧都在积极关注着亚马逊地区各类丰富的自然资源,因此自己必须时刻做好应对外国敌人入侵的准备。巴西强调,亚马逊是属于巴西的财富,外人无权就此说三道四。

  2003年,巴西政府高级官员曾经宣称,如果美国将来以扫毒为借口,出兵“占领”哥伦比亚,那么下一个目标就是亚马逊了。哥伦比亚境内左翼游击队曾经威胁说,一旦自己与政府军方面持续不断的战斗不力,可能要撤退到巴西边境地区继续作战。这也引起巴西的不安。不过,负责拉丁美洲地区防务的美军南方司令部发言人对记者表示,美国根本没有对巴西构成威胁,五角大楼更没有任何针对巴西的作战计划。美国方面认为,自己与巴西之间开展的军事合作关系“非常出色”。美国感谢巴西负责指挥在海地的国际维和部队。一些研究国际事务的美国学者也指出,那种宣称美军将通过入侵亚马逊去夺取当地水资源或者铲除毒品贸易的说法纯属“谣传”。专家指出,美国目前在南美真正关心的热点是石油资源丰富的委内瑞拉以及当地的毒品走私问题。

  现在,来自哥伦比亚、秘鲁和玻利维亚的毒品走私犯纷纷利用巴西作为跳板,将大量毒品送到北美和欧洲贩卖。这种做法在为毒贩们牟取巨额利润的同时,也极大刺激了巴西国内的“类似需求”。另外,来自玻利维亚的非法移民正在悄悄移居亚马逊地区,秘鲁人也前往当地雨林中偷偷砍伐树木牟利。大量亚马逊地区的热带雨林因此正在遭到灭顶之灾。当地各类合法与非法居民只见常常因为土地等问题纠纷爆发流血冲突。美国从自己的利益出发,频繁敦促拉丁美洲各国军方能采取有效措施来打击毒品走私活动,同时也要在他们在美军打击恐怖主义的战争中发挥作用。不过,由于南美曾经出现过很多军人独裁政府,因此过分强调军队的的作用可能要产生“不良后果”。巴西方面更明确对来访的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指出,消除贫困才是南美各国的当务之急。(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