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埃及开罗爆炸案元凶确定 少年独自制造大爆炸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14:52 新闻晚报

  埃及内政部11日宣布,7日下午在开罗老城区实施自杀式爆炸袭击的凶手身份已经确认。为查出真凶,警方共拘捕了30名涉案嫌疑人,其中包括凶手的母亲、3个兄弟和16名其他亲属。

  1.少年自制土炸药包

  埃及内政部当天宣布,发动这起自杀式爆炸袭击的凶手是一名十七八岁的工科院校学生。凶手名叫哈桑·拉法特·艾哈迈德·巴山迪,1987年在首都开罗出生,成长在一个中低收入的家庭。

  埃及内政部说,初步调查显示,巴山迪独自发动了这起爆炸袭击。他在一个皮包中装满3公斤TNT炸药和一堆铁钉,制成一个“土炸药包”。而且警方发现爆炸发生的时间比他的原计划有所提前。

  警方7日在爆炸现场找到了巴山迪已被炸得残缺不全的尸体。在确定凶手身份的过程中颇具戏剧性的是,最先认出巴山迪的居然是他的叔叔。

  2.叔叔认出侄子尸体

  参与调查的一名探员说,巴山迪的叔叔9日看到刊登在报纸头版的凶手尸体照片后,认出凶手就是自己的侄子。

  这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探员说,巴山迪的叔叔随即将自己的发现向警方报告,并声称巴山迪在爆炸发生前24小时就已失踪。警方随后对巴山迪的叔叔和母亲进行了DNA检测,并发现他们与凶手尸体的DNA样本吻合。4月7日下午,在开罗老城区一个著名的旅游纪念品市场发生了一起针对西方游客的自杀式爆炸事件,共造成4人死亡,死者中除凶手巴山迪外,还包括1名美国人和2名法国人,其中1名法国人是在运回法国的途中因伤势过重而死亡。

  3.30名亲友连坐被捕

  埃及警方说,目前他们共拘捕了30名与这起爆炸事件有牵连的嫌疑人,其中包括巴山迪的母亲、他的3个兄弟、16名亲属和3个朋友。有意思的是,向警方提供线索的巴山迪的叔叔也在被捕之列。

  巴山迪一家的房东对记者说,4月10日凌晨3时,警察冲进了巴山迪一家居住的公寓,并逮捕了巴山迪的母亲等人。直到被警方拘捕后,巴山迪的母亲才知道自己的儿子犯了事。警方已经释放巴山迪的部分亲戚,但至少巴山迪的两名兄弟和另一名亲戚仍未获释。

  一个自称为“埃及伊斯兰自尊旅”的组织8日曾宣称对爆炸事件负责,但埃及警方日前发表声明,强调开罗爆炸事件系个人行为,与恐怖组织无关。

  4.父亲去世使他变极端

  埃及内政部认为,自从去年8月巴山迪的父亲去世后,他变得越来越极端,他甚至曾禁止他的家人收看电视节目。

  在巴山迪的住所,警方搜出了一些可疑的光盘,光盘内容涉及圣战宣传和炸弹制作方法,均从因特网上下载而来。在巴山迪婶婶的住所,警方还搜出了43支被取出火药的烟花。

  但是,巴山迪的邻居们却不相信是巴山迪制造了这起爆炸。与巴山迪一家相处了20多年的老邻居马姆杜·拉法特否认巴山迪是一名极端分子。

  “为什么他们把每个虔诚的人都称为恐怖分子?他们一家人只懂得做礼拜和诵读古兰经,”拉法特说,“他们既不会四处沾花惹草,也不会参与街头斗殴……他们甚至不会吸烟。”刘路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