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盟军老兵回忆:当年被尸堆惊呆 几天不能说话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13:06 新华网

  当年参加解放布痕瓦尔德集中营的盟军老兵回忆说,当他们进入集中营后,发现里面有2.1万名奄奄一息的囚犯,堆积如山的尸骨,其中只有一些尸体被纳粹德国的焚化炉烧成骨灰,恐怖的场景让他们感到难过和震惊。

  “我们首先看到的东西是悬挂在树上的尸体。” “简直令人难以置信,成堆的尸体,刺鼻的气味,我们感到震惊而惶惑,到处都是人。” “我们被惊呆了,好几天相互之间不
能说话,我们实在想像不出如此残忍的概念。”······

  白发苍苍的幸存者在德国历史名城魏玛附近的布痕瓦尔德集中营里放上一束束鲜花,在静默的哀悼中怀念被折磨致死的同伴。2005年4月11日,这一天是布痕瓦尔德集中营解放60周年的日子。

  当年的场景仍历历在目

  在初春的寒风中,布痕瓦尔德集中营挂起了近30个国家的国旗。这是德国战后首次举行全国性的集中纪念纳粹集中营获得解放的仪式。

  从1937年至1945年,来自近30个国家的25万名囚犯被关押在这座纳粹集中营里,其中5.6万人最终没能活着走出这座集中营。他们中有的在超负荷的劳动中活活累死,有的被残酷枪杀,还有的甚至被当作医学试验的对象残酷折磨致死。

  许多当年的幸存者如今都已经是七、八十岁的耄耋老人。他们来参加活动时有人坐着轮椅,有人穿着当年囚服的仿制品,上面印着他们在监狱中的号码。

  “我每年都来这里,因为这是我生活的一部分,我永远不能忘记,”83岁的乌克兰人埃米尔·阿尔伯林说。

  回忆起当年集中营被解放的场景,许多幸存者至今仍然历历在目。

  乔治·施特纳是来自匈牙利的犹太人,他清楚地记得在1945年4月11日清晨,美军第6装甲师的一辆坦克突破障碍冲进集中营的场景。当时他只有17岁,被关押在第37号牢房中。

  “我们都挤到窗户那里观看,它(坦克)前进得非常慢,突然在树丛间停了下来。再次启动引擎后,坦克突然冲了进来。”

  在盟军抵达之前,集中营的看守强迫2.8万名囚犯步行前往其他集中营,许多囚犯在这个被称为“死亡行军”的路上丧生。

  首先看到的是挂在树上的尸体

  当年参加解放该集中营的盟军老兵也参加了纪念活动。这些老兵回忆说,当他们进入集中营后,发现里面有2.1万名奄奄一息的囚犯,堆积如山的尸骨,其中只有一些尸体被纳粹德国的焚化炉烧成骨灰,恐怖的场景让他们感到难过和震惊。

  “我们首先看到的东西是悬挂在树上的尸体,因为囚犯们已经抓住了一些看守,”来自美国佛罗里达周的退休工程师杰克·加伍德说。当年他是首批冲进集中营的盟军士兵之一。

  “简直令人难以置信,成堆的尸体,刺鼻的气味,我们感到震惊而惶惑,到处都是人,”在集中营解放后第二天赶到那里参加救助行动的杰里·翁塔说,当时年仅21岁的他是美国陆军的军医。

  “我们被惊呆了,好几天相互之间不能说话,我们实在想像不出如此残忍的概念,”翁塔说。

  愤怒的盟军士兵将魏玛的居民带到集中营,让他们亲眼目睹距离魏玛城仅8公里的地方究竟发生了什么事,“他们都显得很冷漠,没有任何触动,”翁塔回忆说,“我记得只有一名女子在那里擦拭眼泪。”

  绝不允许历史悲剧重演

  10日的纪念活动在德国的几个地方同时举行。来自近30国家的超过500名幸存者、当年解放该集中营的盟军老兵以及来自欧洲各国的年轻人代表参加了在布痕瓦尔德纳粹集中营举行的纪念活动。德国总理施罗德、联邦议会议长蒂尔泽、联邦参议院议长普拉策克等德国政要出席了在魏玛德意志民族剧院举行的纪念大会。

  施罗德在讲话中严厉抨击了纳粹的“冷酷和残暴”。他强调说,对于纳粹的暴行,德国负有道义和政治责任铭记这段历史,永不遗忘,绝不允许历史悲剧重演。

  “在受害者和他们的家属面前,我向你们鞠躬,”施罗德说,“我们绝对不会允许这样的事情再次发生。 我们不能改变历史,但是可以从我们历史中最羞耻的一页中学到很多东西。”

  “我们必须记住发生的事情,并且时刻提醒自己不要忘记,”图林根州州长迪特尔·阿尔特豪斯在致辞时说,“因为如果我们忘记了这一切,它就有可能再次发生。”

  纪念大会结束后,施罗德等又赶赴布痕瓦尔德集中营遗址,与幸存者代表一起在集中营纪念碑前敬献花圈,缅怀死难者的在天之灵。(冯俊扬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