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时事评论:以史为鉴才能面向未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10:13 瞭望东方周刊

  近来,中日关系问题再度成为人们议论的焦点,日本历史教科书、东海等问题挑起人们的敏感神经。此前,日美安保条约涉及台湾问题、日本政府要员参拜靖国神社等问题,一直没有离开过人们的视野。在所有这些问题上,事情都陷入了一种不能令人乐观的局面。

  日本在外交事务中的麻烦非仅限于与中国的关系。急欲成为“普通国家”的日本,与亚洲近邻——也就是最深重地遭受过日本军国主义历史伤害的国家,接连制造出双边关系
上的麻烦。这些麻烦都基于一个共性的问题,那就是日本未能正确地认识和对待军国主义侵略历史,对历史问题缺乏明确的、坚定的认识,引起曾经饱受其害的东亚地区人民的深重忧虑和不安。这种忧虑和不安影响着人们对日本国家形象的判断,也影响着人们对现实的日本国家行为的判断。

  中国历来主张中日双边关系应“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以史为鉴”不是纠缠历史,而是通过对历史的真确认知,保证双方的和平友好关系建立在具有历史渊源的基础之上。“面向未来”需要开阔的胸襟,但如果两国关系大顿挫的深重教训未能汲取,双边关系中的阴影就无法彻底消除。事实上,“以史为鉴”也确实成了中日关系,以及日本与东亚诸国关系中一块重要的基石。

  教科书事件和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典型地反映了日本在历史认识上的倒退。二战以后,日本以战败国的地位处身国际格局之中,经过60年变迁,日本急欲成为“普通国家”,并非不可以理解。然而,日本一直未能解决如何成为“普通国家”的路径问题,右翼势力一直以模糊甚至拒绝承认侵略历史作为恢复元气的最好补药,这使得迈向“普通国家”的日本经常成为“问题国家”。

  日本历史教科书问题和日本首相参拜供奉了战争罪犯的靖国神社,不能视为单纯的“内政”。二战中的日本军队实施了对其他国家的侵略行为,东条英机等人属于战争罪犯,这根本不是争议问题,而是国际社会公认的结论,对这些结论的否定,不仅是对相关国家人民的感情伤害,也意味对战后国际共同价值准则的破坏。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在二战结束60年以后的今天,东亚国家的人民仍然不得不为日本军队在“大东亚战争”中的行为性质而伤神,不能不说是一个巨大的历史遗憾。相比于德国和意大利,日本的战争认识距离正确和诚恳相距甚远。

  对中国人来说,他们认识中日关系的历史和未来,从来不是单纯的诉诸民族感情。从民族感情上讲,日本军国主义对中国人民所造成的伤害无法忘却、无法原谅。但中国人向来具有“向前看”的胸襟,和平友好、共同发展,是中国人对世界各国和各国人民的基本态度,这样一种态度足以化解任何历史积怨,也留下了许多化剑为犁、以直报怨的例证。但“向前看”并非勾销历史,忘却历史,更不意味着可以容忍歪曲历史,让历史以它本来的面貌留存以醒后人,这是“向前看”的基本前提。中国人对中日关系所抱的期待,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日本对战争历史的认识。

  中国正在进行现代化建设,和平与发展符合中国的根本利益。中华民族正处在难得的战略机遇期,人们深知尽快实现富强、民主、文明的国家目标才是民族自豪感的最高体现,为这一目标的实现而尽心尽力才是民族情感的最好抒发。因此,面对中日关系中以及与其他任何国家的双边关系中出现一些不和谐音,人们也能够理性认识,而不会让自己任由愤激之情左右。

  东亚地区的经济在世界经济总量中所占的比重正在加大,东亚地区的社会发展也有着举世瞩目的成就,东亚国家之间的经济、文化往来日趋频繁。东亚国家之间是否有能力妥善处理近邻关系,妥善处理历史问题,妥善处理民族感情之间的碰撞,还是一个考验。解决这些问题,让东方智慧向世界进行一次成功的示范,也符合这一地区15亿人的利益。如果东亚的政治现实能够像东亚的古老文明那样对世界充满魅力,那么它不仅是东亚人民的福分,也是对世界和平与秩序的一个贡献。

  回首中日关系,人们不能不对30多年前中日两国领导人在开创两国邦交上的智慧与远见由衷赞赏。“一衣带水,源远流长”,“世代友好,永不再战”,这是中日关系蜜月期里我们经常听到的话。现在中日关系已非蜜月期,也正因为不在蜜月期,我们更加期待政治家的智慧,更加需要两国人民之间的广泛交流和了解。-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