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著名战争题材导演奥利弗•斯通批评伊拉克战争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23:10 新华网

  新华网洛杉矶4月10日电 因拍摄《野战排》等战争题材影片而闻名的美国著名导演奥利弗·斯通10日指出,“伊拉克战争正在转变成另一场越南战争”。斯通在洛杉矶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伊拉克战争和越南战争有许多相似之处:它们都是打着自由和民主的幌子,追求军火生意和石油等利益。他指出,当今世界仍然被权力所主宰,这一点“甚至要比上个世纪60和80年代更加露骨”。

  1987年,斯通执导的《野战排》获得第59届奥斯卡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奖。该片一反战争题材影片通常讴歌战争和士兵的传统,通过一个年轻士兵的眼睛,展现了战争的恐怖与残酷,并对越南战争进行了深刻的揭露和批判。之后,斯通又先后执导了《生于7月4日》(1989年)和《天与地》(1993年)等越战题材影片,控诉了战争的野蛮与残酷。

  斯通说:“我们必须要像越南战争时所做的那样,让人们更多地了解伊拉克战争。”

  斯通本人就曾亲身经历过战争,后来逐渐成为一名反战人士。1968年,他作为一名美军士兵在越南战场服役了15个月,先后两次受伤,并获得了“铜星”和“紫心”勋章。他对战争的许多看法都在影片《野战排》中得到体现。

  据国际救援组织的统计,自2003年伊拉克战争开始以来,共有近2万名伊拉克平民死于战火,美军士兵也有1500多人死亡。(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