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新加坡媒体高度评价温家宝总理访问印度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22:22 新华网

  新华社新加坡4月11日电(记者张永兴) 新加坡《联合早报》11日发表题为《亚洲两个巨人的握手》的社论,认为中国总理温家宝目前对印度的访问受到本地区乃至世界各国的高度关注。

  社论说,两个正在崛起的巨人站在一起,世界的重心也会随之转移,而它们的携手与合作,更将为东亚地区的进步和繁荣注入新的活力。

  社论指出,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被称为亚洲巨人的中印两国相继逐渐显示出大国的分量。首先是中国的开放和迅速发展,然后是印度的觉醒和大步追赶,双方在互利中展开了合作和竞赛。今天,当谈到中国和印度的时候,世人不仅会惊讶于它们的经济成就和发展潜力,而且还越来越真切地感受到它们在全球政治和经济中的力量。

  在谈到中印两个邻国之间悠久的历史渊源时,社论指出,纵观过去几千年,中印两国不仅在政治、经济、宗教和文化领域有着非同一般的密切交往,而且其和睦相处的程度在全世界任何两个相邻的大国之间都并不多见。

  社论认为,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中印在某些领域的竞争是不可避免的,但由于各自的经济发展异常迅速,彼此合作的空间也在不断地增加之中。仅仅在几年之前,有些人还在津津乐道于中印之间的相互威胁,但就在最近三四年时间里,双边贸易从区区几十亿美元,竟然急剧增长到去年的136亿美元,印度拥有17.5亿美元的顺差。这种相互需求与合作的局面,不仅令人耳目一新,而且也使很多人感到始料未及。

  社论指出,由于相互利益的扩大和政治互信的逐步建立,中印之间少数几个残留的历史问题已不再构成双边关系的障碍。在温家宝访问印度期间,双方当然还会谈到边界等问题,但同时将签署多份文件,涉及政治、经济和文化领域的合作。

  由此可见,两国不仅有合作的愿望,而且还有巨大的合作潜力。这是中印关系日渐稳固的重要条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