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有望本周完成组阁 巴基斯坦努力营救人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21:41 新华网

  新华网巴格达4月11日电(记者李骥志)11日有消息说,伊拉克新政府总理候选人、什叶派达瓦党人贾法里有望在本周内完成政府组建工作。同时,巴基斯坦方面正在努力营救日前在巴格达被武装组织绑架的一名巴驻伊拉克使馆工作人员。

  伊过渡国民议会一些未透露姓名的议员对当地媒体说,贾法里最快可能在本月13日将内阁名单提交议会审议和投票。6日,新当选的总统委员会授权贾法里在一个月内完成组阁
,但贾法里表示,他将在两周内完成这项工作。

  议会中近来呈现出有利于加强党派团结的气氛:即将离任的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领导的政治联盟表示将参加什叶派达瓦党领导人贾法里负责组建的内阁,并就谋求内阁中的一个重要职位进行协商。伊临时政府发言人特尔·纳基卜说,阿拉维决定率队加入新内阁是因为他“相信这会有助于推动伊拉克的政治民主进程”。此前,阿拉维领导的议会第三大联盟一直拒绝参加贾法里政府。

  过渡国民议会11日再次在美军严密把守的巴格达“绿区”内召开会议,讨论议会内部章程。这是议会宣布成立以来举行的第6次会议,此前召开的会议相继选出了正副议长和国家总统委员会,确定了政府总理人选,并商讨如何使新当选的议员们免受美军严格盘查和被捕受辱。

  在巴基斯坦驻伊使馆工作人员马利克·贾韦德被绑架后,巴政府积极设法解救,但表示不会关闭使馆或减少工作人员。贾韦德9日晚间离开住所前往巴格达西部阿米利亚区一座清真寺做晚间礼拜,之后一直未归。根据巴外交部发表的声明,绑架贾韦德的是一个自称“奥马尔·本·哈塔卜”的武装组织。据称,贾韦德已经同巴基斯坦在巴格达的主管官员取得联系,他本人目前是安全的。

  去年7月,两名为一家科威特公司工作的巴基斯坦人在伊拉克被绑架并遇害。之后,巴基斯坦政府要求公民不要去伊拉克旅行。尽管美国多次要求巴基斯坦向伊拉克派驻军队,但是巴政府未答应美国的派兵要求。

  驻伊美军11日说,位于边境城镇卡伊姆的一个美军基地当天早晨遭到3次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一些美军和伊军士兵受伤。卡伊姆镇位于巴格达以西约300公里处,靠近伊叙边境,被认为是从叙利亚潜入伊境内武装人员的活跃之地。美军还说,伊拉克尼尼微省一名省级官员10日在摩苏尔总医院附近被人暗杀。

  美军说,数百名美伊官兵11日在巴格达市中心的拉希德区展开大规模搜捕行动,逮捕了65名参与“反动”活动的嫌疑人。在行动中,1名伊军士兵受伤,1名被捕者受伤,美军方面没有伤亡。10日,伊临时政府发表声明说,伊安全部队近日在巴格达附近逮捕了萨达姆的侄子易卜拉欣·萨巴维。据信萨巴维在被捕前一直资助伊拉克反美武装。

  10日,“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声称绑架并杀死了纳杰夫高级警官巴希姆·贾扎里。同时,这个组织还发表声明称,新当选的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是美国的“傀儡”,并称不会与新政府展开谈判。塔拉巴尼在当选后曾表示,将同愿意加入政治进程的逊尼派武装进行和谈,但并没有说要同外来的宗教极端势力进行谈判。(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