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北京军区某部党委加强基层部队全面建设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20:08 解放军报

  长期打基础 反复抓落实——北京军区某部党委加强基层部队全面建设纪实

  田桂明 本报特约通讯员 赵鹏 本报记者 王士彬

  北京军区某部所属近20个直属单位分布在华北四省市,点多线长、驻地偏僻,担负任务各异。这个部队经过不懈努力,基层建设成绩斐然:先后圆满完成上百次重大军事活动装
备保障任务;没有发生任何刑事案件和责任事故;所有单位均受到过总部、军区以上表彰奖励,基层建设呈现协调发展、整体提高、全面过硬的良好态势。

  谈起体会,该部党委感受最深的是:在与时俱进中探讨基层建设规律,在长期打基础、反复抓落实中促进部队建设。

  让抓落实的人会落实

  4月初,该部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基层建设经验交流活动。与往常不同的是,这些来自一线的带兵人,近半数还具有工程师、讲师、技术员等身份。他们一起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共同交流与时俱进抓基层、打基础的体会。来自某军械雷达修理所的指挥仪修理室主任、工程师王书平说:“通过参加这样的交流活动,使我学到了很多招数,收获真不小!”

  由于保障任务的需要,该部50%以上的站、库、所、队主官均由技术干部改任。由于受成长经历等因素制约,一些基层单位主官在工作中往往不得要领。该部党委认识到,抓好基层工作落实,关键在于“领头人”,只有让抓落实的人懂基层、会管理,才能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该部每年除结合干部调整、任务转换、法规制度出台等时机,举办由各级带兵人参加的培训班外,还大规模、多批次地反复抓集训,围绕基层建设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采取巡回观摩、新老帮带、形势分析、典型示范等方法,一个专题一个专题地集中攻关,重点帮助一线带兵人提高决策能力、执行能力、创新能力和解决棘手问题的能力,并从解决突出问题中提高能力素质。

  他们还分期分批选送各类主官入校深造,并在直属队范围内,打破兵种专业限制,进行岗位轮换、交流任职,同时选调基层干部到机关以干代训,指派机关干部下基层指导,使其在互动中增长抓落实的才干。

  抓好基层难落实的事

  基层自身难解决、难落实的事,既是制约基层建设的“瓶颈”,更是需要抓好落实的“关键”。只有帮助基层落实好难落实的事,才能有效地推动基层建设。这是该部党委的又一体会。

  3年前,一封偏远山区某仓库士官的来信,引起了该部党委“一班人”思考。这名士官在信中诉说了由于单位缺少住房,致使士官家属来队后遇到种种烦恼和尴尬的情况,呼吁上级予以解决。该部党委调查后认为,由于基层缺少专项资金,加之驻地分散无法集中建房等原因,士官家属来队住房难就成了一个难落实的问题。他们举一反三,深入调研,梳理出文体器材短缺、通信联络不畅等30余个基层难落实的具体事。

  党委多次召开由机关各部门参加的“解难会”,研究制定方案,多方筹集资金,明确责任部门,指定专人抓落实,并列出解难时间表。比如为解决士官家属临时来队住房问题,他们因地制宜,结合改建现有住房等,使士官来队家属都能住上条件较好的“鸳鸯房”。

  在纠正偏差中促落实

  去年9月,该部某直属单位为美化营区环境,决定投资修建营院大门和假山亭台等设施,并向部党委呈送了相关报告。部党委在审核把关时感到,美化营区是必要的,但首先应该把基层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在保障打赢上。本着这个指导思想,他们把这笔钱投到了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上。这是该部党委通过纠偏促落实的一个生动事例。

  该部党委在工作实践中发现,一些基层单位做工作、抓落实还不同程度地存在“虚”、“短”、“漂”等现象。“虚”主要表现在抓有形工作多,抓制度落实和日常养成不够;“短”主要表现为基层各项工作发展不够全面,存在“短板”;“漂”主要表现为沉不下去,在抓具体上下功夫不够。对此,党委形成共识:只有把抓落实的着力点定在提高装备保障打赢能力上,基层建设才能健康发展。

  该部党委由此召开基层建设形势分析会,让每个单位自曝“家丑”,同时针对上述现象,对“症”号“脉”:注重在抓好“一线指挥部、一线战斗堡垒、一线带兵人”和“两个经常”上下气力,根治了“虚”病;持之以恒地抓基本教育、基本制度、基本队伍、基本设施等基本建设,解决了“短”的问题;落实各级党委机关抓基层责任制,规范和坚持工作计划、蹲点代职、挂钩帮促等6项制度,杜绝了“漂”的现象。

  该部还强化激励引导,建立了一整套考评奖惩机制,凡工作落实不扎实、部队发展不平衡、有缺项弱项的,单位和个人都不能评为先进,从而为抓落实起到了正确的导向作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