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武警北京指挥学院大力改革人才培养模式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18:49 解放军报

  秦威 本报特约记者 史照栋 尹长兵

  1

  3年前,武警北京指挥学院院长郑新义带领38名教员分头下部队搞调研,客气话没听到多少,诸多问题和现象却被和盘端出:

  有位学员排长,在为战士上教育课时,话题游离部队之外,套话大话连篇,战士听不进去,还被鼓倒掌。

  有位以全优成绩毕业的学员,刚到单位被委以重任,但一上岗就暴露出许多“先天不足”。在担负某临时重大勤务时,违背执勤规律,要求战士上勤时踢腿摆臂要规范不说,还机械地强令执勤哨兵要两眼平视前方,结果搞得战士对他抵触情绪很大,单位不得不将他换掉重新任命。

  调研情况令郑院长一行倍感意外和尴尬。现行的教学弊端究竟在哪里?为寻找答案,院党委组织人员历时一个多月,走访驻京部队300多个基层单位。很快,一份《关于近年学院毕业学员第一任职能力状况解析》的调查报告摆到党委会上。这份调查显示,从1998年到2002年毕业的1000多名学员,几乎都接受了不同程度的再培训;98%的“优秀学员”存在着不懂不会问题,实际工作能力不及部队战斗班班长。

  这一结果,更让院领导吃惊,随着一番自我剖析和审视,问题和弊端的根源一一浮出了水面:从学员方面讲,学员入校前多数没有带兵的经历,对如何满足任职需要处于似懂非懂状态,没有切身感受,就不会带着问题学,缺乏为用而学的意识和紧迫感,多是为应付考试,拿毕业文凭;就学院而言,在对学员任职实习时机的安排上有失科学性,导致学员对所学知识缺乏透彻理解和领会的基础,难以很好地转化为实际能力。

  2

  正当院领导苦苦思索对策之际,政工教研室教授金立达向学院党委递上了一份《关于专业课教学实行“1∶1∶3”培养模式的报告》。报告提出,在完成基础课后的专业课教学中,先对学员进行短期培训,再组织代职实习,最后进行系统的专业课教学,这样短训、实习、系统专业课教学三个阶段所用的时间比例大约为1∶1∶3。

  金教授此举,并非一时心血来潮。这是他对不同教学对象深入调查的结果。金教授在课堂上发现:预提科、股长和支队主官的培训班上,学员的眼神,常常闪动着认可、质疑和兴奋,自始至终和教员是互动的。而地方入伍的学员,尽管眼睛睁得大大的,但那明显是硬撑着,或多或少带些不懂装懂的成份。

  同样的课程,为什么会有两种反映?一个有实践体会,是带着疑惑来的,学了要用:一个没有实践体会,学了为考。金教授打了一个形象比方,前者如同是砖头,倒上水一会儿就吸收了,后者如同是磁砖,倒上水就流掉了。

  转变培养模式势在必行。

  学院上下经过一番广泛讨论后逐步达成共识:“1∶1∶3”教学模式是可行的,它的根本目的在于,把实习环节前移,让学员尽早地获得任职实践的切身体验和感性认识;有利于学用结合,增强学员为用而学的紧迫感和积极性。有了任职实践体验,自己哪方面缺什么、哪方面还要加强,心中更有数了。

  3

  2002年春,“1∶1∶3”教学模式被应用到两个刚完成文化基础课教学的中队,而临近毕业的两个中队仍按惯例运行。

  半年后,两种教学模式结果初现端倪:依据旧的教学模式安排实习的学员,多存在一种“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把代职实习视作一种形式、一个过场;而按新教学模式实习的学员,无论干什么事都是全身心地投入,普遍感到压力大、收获多,对今后的努力方向比较明确。在试行过“1∶1∶3”教学模式的学员八队,昔日“一言堂”式的教学方式不见了,课堂气氛异常活跃,学员在课堂上都能积极发言、竞相提问。多数学员认为,这种教学模式,心情放松了,压力增大了,目标更明确了!学习不再是单单为应付考试而通宵达旦地背题,更重要的是学会与第一任职需要相关的本领。

  从中看到无限生机的院党委“一班人”,抓住这一契机,以满足学员任职需求为牵引,进一步变革现有教学手段和模式,对专业课进行优化整合,删除交叉陈旧的内容,并把学员第一任职能力细化为政治工作、组织执勤、组织训练、管理带兵和当家理财5种能力,而每种能力又细化为“10个会”,使学员的素质定位和每一门课程价值定位一致起来,教员传授知识和学员提高自身素质一致起来。

  如今,学院在“1∶1∶3”教学模式的推动下,教学质量不断攀升。一批教学科研成果走上全军颁奖台;20多名学员在武警部队和军事教育北京协作区举办的大赛中,分获一、二、三等奖。据最新一份调查显示,毕业学员适应第一任职需要的达98%以上。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