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巴基斯坦外交官伊遭绑 阿齐兹发誓永不反对萨达姆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16:5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巴格达市中心天堂广场的萨达姆雕像轰然倒塌两周年之际,数万名什叶派穆斯林聚集在该广场声讨萨达姆并要求加快对他的审判之时,萨达姆于4月9日意外收到了他的亲信阿齐兹送来的一份礼物。阿齐兹的律师当天表示,他的当事人永远都不会在法庭上提供对萨达姆不利的证词。同一天,一名巴基斯坦外交官在伊拉克失踪,后被证实已遭武装分子绑架。此外,4月9日这一天接二连三的暴力事件造成近30人死亡,数十人受伤。

  ***巴基斯坦外交官遭绑架

  据法新社报道,巴基斯坦多位官员4月10日表示,该国一名外交官此前一天在伊拉克失踪。

  驻伊拉克临时代办穆罕默德·伊夫蒂哈尔表示,巴基斯坦驻伊拉克领事馆领事马利克·穆罕默德·贾韦德于4月9日在巴格达阿马里亚地区(Amariya)做完礼拜后就失去了踪影。目前他的家人已经报告了警方。

  巴基斯坦政府首席发言人、信息部长谢赫·拉希德证实了贾韦德失踪的消息。他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表示:“我们正在与巴格达当局联系,以尽快找到他。”

  巴基斯坦外交部长贾利勒·阿巴斯·吉拉尼也表示,一名巴基斯坦人在巴格达失踪,自9日晚以来音讯全无。

  随后,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表声明,证实贾韦德已经被伊拉克武装分子绑架。

  声明中说:“自称是奥马尔·本·哈塔卜组织成员的人显然已经绑架了这名官员。” 此外,贾韦德被绑后还与巴基斯坦驻巴格达使馆取得了联系,表示自己没有受到伤害。

  尽管巴基斯坦是美国的一个重要反恐联盟,但巴基斯坦对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持反对态度,并且没有向伊拉克派兵。

  2004年6月,武装分子绑架了一名巴基斯坦人,并威胁要将其斩首,但随后将其释放。同年7月,一个自称为“伊拉克伊斯兰军”的武装组织在伊拉克绑架了两名为一家科威特公司工作的巴基斯坦人,并将他们斩首。

  ***阿齐兹发誓永不反对萨达姆

  伊拉克前总理塔里克·阿齐兹的伊拉克籍辩护律师巴迪·阿里夫·伊扎特在巴黎接受采访时透露,阿齐兹决心在受审期间决不攻击萨达姆,因为“那样做是不对的”。

  伊扎特表示,如果阿齐兹获释,他将著书公布他知道的真相。“他知道自己是无辜的。虽然他现在身体虚弱,但在政治上他很强大。”

  按照伊扎特的说法,阿齐兹目前“完全与世隔绝”,他们见面时,阿齐兹“穿着睡衣”。阿齐兹所在的牢房还可以听到激战的声音。

  在阿齐兹被关押的两年时间里,伊扎特与阿齐兹一共有3次见面。今年3月,伊扎特就会见过阿齐兹两次。伊扎特说,他的当事人被联合国负责调查石油换食品计划腐败案的委员会不断审问,“身心疲惫”,“体质很差”。

  伊扎特与阿齐兹最后一次见面时,阿齐兹委托他将一封书面求救信带到梵蒂冈。过去,阿齐兹曾经常受到已故教皇约翰·保罗二世的接见。不过,教皇已于今年4月2日去世。

  法新社披露,这封信的部分内容是阿齐兹向梵蒂冈抱怨,他和其他被关押的前政权高官“与家人隔绝,没有接触,没有电话,没有书信”。

  现年68岁的阿齐兹可以说是伊拉克前政权风云人物。他于20世纪50年代加入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在萨达姆政权倒台前先后担任过伊拉克副总理、总理及外交部长等职。

  阿齐兹操一口流利的英语,是萨达姆政权“最著名的对外发言人”。不过,随着萨达姆政权在美军炮火中倒台,风光无限的阿齐兹也跌入了生涯的最低谷。2003年4月23日,萨达姆政权倒台后不久,阿齐兹即向美军投降。

  有报道称,阿齐兹曾于2004年9月同意与审讯人员完全合作,并表示愿意提供对萨达姆不利的证据,以换取减刑。

  阿齐兹目前正在接受反人类罪调查。2004年7月,他和包括萨达姆在内的其他11位前政权高官出庭受审,作为预备听证会的一部分。阿齐兹当时在法庭上否认了针对他的所有指控,并表示“应该由(萨达姆政权)领导人和整个领导集体来承担法律和道德责任”,而他本人“从来没有以任何方式杀过哪怕一个人”,因此“不能被单独作为罪犯来审判”。

  ***4月9日发生多起暴力事件,30人死亡

  伊境内的一系列暴力事件令巴格达沦陷两周年的日子变得相当血腥。综合外电报道,4月9日这一天共有近30人在当天的袭击事件中丧生,另有数十人受伤。

  其中最致命的袭击事件发生在位于“死亡三角地带”的巴格达西部城镇拉提法亚。4月9日上午7:30左右,武装分子使用一枚路边炸弹袭击了一个经过该镇的伊军车队,炸死了15名伊拉克士兵。同样在拉提法亚,5名伊拉克平民被袭击者开枪打死。

  在巴格达南部,伊拉克贸易部一个由14辆卡车组成的车队遭到伏击,4名司机被打死,另有4人受伤。

  路透社援引伊拉克警方的话说,4月9日,安巴尔省的哈迪塞刚刚上任的警察局长齐亚德(Ziad al-Joghaithi)在参加完驻伊美军一个会议后,被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打死。

  在巴格达南部的多拉地区,什叶派反美宗教领袖萨德尔的一名助手在驱车前去参加一个反美抗议活动途中,被另一辆汽车中的武装分子开枪打死。与他同坐一车的另一名萨德尔助手被打伤。

  在北部城市摩苏尔,一名自杀式袭击者在一辆欧宝汽车中引爆了炸药,他本人和包括1名警察在内的另外2人被炸死,另有包括11名警察在内的14人被炸伤。

  在巴格达以北30公里处,一枚路边炸弹爆炸造成1名伊拉克士兵和1名平民死亡。(唐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