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报刊文担忧:岛内民生经济将受油价飙升拖累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16: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四月十日电 台北消息:台湾《工商时报》十日刊登题为《石油危机,台湾不怕吗?》的文章,文章指出,面对国际油价再度飙升,决策高层认为:“如今的台湾经济结构已由电子信息挂帅,对原油依赖度逐渐降低,因此油价上扬,对台湾的影响不会太大。”这话在四年前是对的,但却已非当前台湾经济的实况。

  文章说,依台“主计处”的统计,台湾原油进口值占GDP比率在一九八○年达百分之
九点九,确实比去年的百分之四点三高出甚多,但仔细加以观察,近年来台湾产业对原油的依赖度非但没有下降,反而持续升高,依“主计处”所编制的产业关联表,其中矿产(以原油为主)的向前关联系数在二○○一年已升至六点九○的近二十年来新高。这意味着,台湾每个产业增加一单位产出时,需要原油配合投入六点九○个单位;反观电子零组件、钢铁、商品买卖的向前关联系数则全数低于五,这意味今天原油仍旧是台湾经济最为依赖的部门。

  文章指出,自一九八○年代中期以来,台湾纺织业虽逐渐外移,但是石化上游的扩厂计划却大步向前。一九九九年六轻正式投产,使得台湾对原油的依赖又渐提升,至二○○一年石油的向前关联系数竟创下近二十年新高。依“经济部”统计去年石化业投资高逾一千亿元新台币,预计未来几年新增的石化投资案更超过两千亿元,此外“中油”八轻也已决定落脚云林离岛,可以想见的是,未来几年台湾对原油的依赖将会再进一步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产业部门外,台湾家庭拥有汽车的比率近二十年由百分之六升至六十,二十年间普及率跃升十倍,未来家用汽车仍将续升,在这样的结构下,只要油价飙涨,民生经济自然首当其冲。

  文章最后指出,台湾经济对原油依赖日深,在经济稳定的年代未必不好,而在油价飙高的时期若能顺利地将这一成本转嫁给其它厂商,则此一产业也未必会因此受创;而一旦形成像八○年代的停滞性通胀,市场需求下滑,转嫁无门,受创程度之深,经济风险之大,当是不言可喻。(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