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巴拿马前总统因赦免恐怖分子收到400万美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16:07 人民网

  人民网4月11日讯 据古巴《格拉码报》报道,巴拿马前总统莫斯科索因赦免卡里莱斯、埃尔南德斯、埃斯科贝多和萨波尔4名国际恐怖分子收到400万美元。这项交易是在美国迈阿密谈成的,莫斯科索前总统的姐姐鲁比亲自参加了谈判。这是近日在因特网上公布的文件透露的。

  卡里莱斯在离开巴拿马时,使用的是美国驻巴拿马使馆提供的假证件。这些文件的
内容是“在巴拿马赦免4名反卡斯特罗分子的所有腐败和贿赂,巴拿马前警察负责人卷入此案。4名反卡斯特罗分子在迈阿密,在巴拿马释放赦免4名反卡斯特罗分子过程中的美国政府”等,作者是劳尔·戈麦斯,卡里莱斯出现在迈阿密以前,这些文件在《起义报》的网页上公布了。这些文件的内容证实了从去年8月26日以来在迈阿密和巴拿马传播的一些情况。

  文件透露,这些钱以商业交易的方式通过利支登斯敦的一家银行交给了莫斯科索的姐姐。与迈阿密国民联合银行有联系的美籍古巴人佩德罗·戈麦斯负责指导这项活动,他还负责向巴拿马的辩护律师克鲁斯支付佣金。戈麦斯参加了“争取在巴拿马的囚犯兄弟自由委员会”,负责筹款应付司法进程的支出。文件的作者2004年3月在审判卡里莱斯和他的国谋时访问了巴拿马时。他当时就说在年底以前4名恐怖分子将被释放。去年8月26日凌晨4点半钟,卡里莱斯和他的3名同伙被带出离首都40公里的“重生”监狱,送到当地的阿布鲁克机场,从那里坐一架小飞机到托古门国际机场。头一天到达机场的两架小飞机已在那里等候他们,4名恐怖分子被送到洪都拉斯。这次行动由巴拿马前国家警察局局长巴雷斯亲自指挥。这两架飞机的全部费用由迈阿密“古巴-美国国家基金会”的成员普哈斯和桑托斯及恐怖分子阿尔瓦雷斯支付。他们都是所谓的“自由古巴委员会”的成员。美国在财政上支持这些反对古巴的机构,并为他们提供特别的咨询。

  在赦免之前,克鲁斯告诉巴里斯,卡里莱斯持有美国人提供的假证件,他们离开巴拿马没有任何问题。释放4名恐怖分子的决定是8月初巴拿马政府在一次部长委员会的会议上“一致投票”同意的,由总统确定赦免的“适当日期”。莫斯科索的总统任期到8月31日结束,8月25日她签署了第317号赦免卡里莱斯等4人的法令。当天上午,莫斯科索在总统府召开一次会议,确定让他们秘密离境的有关行动细节。卡里莱斯等4名恐怖分子受到巴拿马第一夫人、莫斯科姐姐鲁比的接见。

  根据接近总统府的人士提供的情况,当时的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2003年12月访问巴拿马时,与莫斯科索谈到卡里莱斯的问题,向她表示美国政府有兴趣让这些恐怖分子在司法过程中得到支持。鲍威尔还说他亲耳听布什说过,他有兴趣让被捕的古巴人作为缺席的犯人被审判。这一情况当时的巴拿马“世纪报”曾经报道过。在2003年年底巴拿马国家安全委员会举行的一次会议上,美国驻巴拿马大使瓦特出席讲话,支持解决卡里莱斯的问题不要对古巴有利。

  2004年1月20日,美国国务院西半球事务助理国务卿里奇在美国驻巴拿马使馆会晤巴拿马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协调员。这位协调员向里奇保证,莫斯科索总统将在9月份以前赦免恐怖分子。1月21日,莫斯科索会见了里奇。卡里莱斯的一位辩护律师说,阿里亚斯外长承认里奇曾要求释放4名极端分子。在这个时期,在迈阿密传说里奇已经为卡里莱斯等人安排好了一切。2004年8月,莫斯科索否认存在一个赦免的计划,称她没有想过此事,但是现在她将考虑。早在6月底,莫斯科索到迈阿密进行私人访问,感受到了布什政府的官员和当地美籍古巴人团体的“强大的压力”。在巴拿马,人们知道莫斯科索想到迈阿密定居,她曾在那里生活了10年。

  据报道,莫斯科索除了从她的姐姐那里收到大笔美元以外,还收到一辆2005年产的林肯汽车,价值12.5万美元。从去年9月份开始,莫斯科索被多次指控在执政期间(1999-2004)贪污2340万美元总统基金和4500万台湾提供的捐款。巴拿马的报纸报道莫斯科索支出数百万美元购买首饰和高档衣服,到处旅行,接受礼品,多达2300万美元。(管彦忠)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