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高官提出防分裂 西方极力渲染解体民众担忧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10:18 环球时报

  本报驻俄罗斯特派记者 吕岩松

  有关俄联邦解体的说法不断

  有关俄罗斯联邦面临解体或分裂威胁的说法,近日频频见诸报端。4月4日,俄总统办公厅主任梅德韦杰夫在接受《专家》杂志采访时指出,如果不能将各界精英团结在一起,作
为一个统一国家的俄罗斯有可能不复存在。5日,莫斯科回声电台甚至还就此话题,在将近5000名听众中间做了一次电话调查。调查结果显示,57%的受访者认为,在可预见的将来,俄罗斯有可能解体;43%的受访者认为国家分裂的前景不太现实。

  去年4月,美国中央情报局就发表了一份报告,预言10年后俄罗斯将分裂成6至8个国家。报告将俄罗斯、中东及东南亚一道列入“动荡地区”,认为这些地区恐怖主义和集团犯罪猖獗,当地政权无力控制局势。届时,俄罗斯分裂成的小国将沦为美国、欧盟和日本的经济势力范围。

  俄民族的危机感十分强烈

  同其他国家相比,分裂、解体等词汇在俄政治生活中的使用率明显高。这同俄历史文化传统以及所承受的外部压力有着密切的关系:第一,俄幅员辽阔,数百年来维护国家的统一始终是俄罗斯统治者最为关切的问题。第二,上个世纪90年代初苏联解体,进一步加强了俄罗斯人的忧患意识。第三,肢解俄罗斯,始终是美国鹰派的基本战略。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就曾提出,对付俄罗斯只能采用“分而治之”的战略,只有把俄罗斯分解为几个小国,才能使它不再对美国利益构成威胁。

  重在凝聚人心

  其实,普京执政以来,俄罗斯逐步经受住了苏联解体带来的震荡,政治经济生活进入了有序状态。同发生“颜色革命”的某些独联体国家相比,俄罗斯显然已经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不仅政权机构有较强的掌控局势的能力,民众对疾风暴雨式的政治斗争也失去了兴趣。

  那么,克里姆林宫高官为何要重提国家分裂的危险呢?分析人士认为,15年来,俄发生了一系列变化,俄精英阶层热衷于瓜分国家财产而不去考虑国家前途。近几年的恢复性增长,没有完全解决长期积淀的深层次问题。克里姆林宫高层对国家目前的处境深感忧虑。梅德韦杰夫指出,国家出现剧变的风险依然存在。他说,目前要把精英们团结在一起,就必须在现有的疆域内保持有效的国家政权。

  普京在第二个总统任期,推出了一系列强化垂直政权体系的政改方案,如直接任命地方领导人、整合联邦主体等。但政改方案的实施离不开俄各地精英阶层的支持。所以,日前,普京在会见工商界代表时明确表示,在维护国家统一的前提下,俄罗斯将继续走私有化道路,现政权同各界精英可以找到共同语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