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岛内歌手以曲谱心音 琼台自古就是一家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10:16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4月11日综合消息 “你来自海南岛,我来自台湾岛,我们都是一家人”,4月9日,在海南省政府举办的三月三节庆活动的欢迎宴会上,台湾少数民族知名人士林正二通过改编的《我们都是一家人》唱出了两岸人民的心声。

  据专家考证,两岛的少数民族同源同祖,血脉相连,自古就是一家人。

  1998年,国际著名群体遗传学家金力教授和中科院遗传所的杜若甫院士,分别赴台湾和海南采集了台湾阿美、泰雅、布农、排湾和海南黎族共5个少数民族的血样,经DNA研究成果证实,5个少数民族的主要Y染色体类型完全一致,并且证实这种相对较纯的Y染色体类型与发源于浙江河姆渡的古百越人简单Y染色体类型相一致,证明5个少数民族拥有相同的古代百越人祖先。这项研究成果,已在《美国科学院学报》、《自然综述》、《科学》等权威学术刊物发表。

  2000年,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共同撰写出版了《台湾先住民史》一书。专家们经过研究论证,在书中指出,台湾与海南两岛的少数民族都源自于古代生活于长江中下游及东南沿海的百越人,分别于至今3000年至4000年间迁入台湾与海南。

  2001年10月,琼台两岛少数民族在海南共同举办了学术文化交流周活动。此次活动中,来自台湾的少数民族同胞和两岸部分史学、民族学专家一道,深入保亭、五指山、三亚等黎族同胞聚居地。他们发现,海南的黎族和台湾各少数民族在相貌、语言文化、物质文化、社会形态、生活方式、传统工艺等各方面确实存在许多相同或相似之处。如两岛少数民族同胞至今仍保留的断发纹身、腰机织布、贯头衣与筒裙等习俗。

  据悉,将于4月11至14日在海南省举行的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庆“三月三”节庆活动,是两岛少数民族第十次交流互访,也是今年两岸较大规模的一次民间交流活动,是两岸少数民族之间走亲访友、加强联系、互商合作、共谋发展的一次盛会。

  参加这次节庆活动的台湾200多位少数民族代表分别来自岛内12个少数民族中的9个主要族群,分别是阿美族、泰雅族、排湾族、布农族、卑南族、鲁凯族、赛德克族、邵族、赛夏族。(娟子)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