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萨达姆仇人胜出当上伊拉克总统 众邻国心情复杂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10:05 环球时报
萨达姆仇人胜出当上伊拉克总统众邻国心情复杂

塔拉巴尼(中)、迈赫迪(左)和亚瓦尔分别当选伊拉克正副总统。(美联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4月6日对于伊拉克人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伊拉克过渡国民议会选出了库尔德斯坦爱国联盟主席贾拉勒·塔拉巴尼为伊拉克过渡政府总统。这是伊拉克自建国以来第一位库尔德人担任总统,同时也是整个中东地区第一位库尔德人国家元首。

  首位库尔德人总统

  塔拉巴尼是以227票的高票当选的。他的当选也是各方妥协的结果。早在1月30日大选结束后,获胜的什叶派“伊拉克团结联盟”就为组建一个民族团结政府四方奔走。总统这个最有吸引力的名誉头衔就成了逊尼派和库尔德人争夺的重点。起初,为了避免周边邻国担心,各方希望由逊尼派出任总统,但受到库尔德人的强烈反对,原本不和的两大库尔德政党团结起来,一致对外,利用其在大选中位居第二的优势竭力争取,并不惜威胁退出新政府,最终挤走了逊尼派。如今,什叶派人士阿卜杜勒—迈赫迪任第一副总统,前临时政府总统、逊尼派人士亚瓦尔出任第二副总统。

  当电视里传来塔拉巴尼当选的消息时,整个库尔德人聚居区一下子沸腾了。人们纷纷走上街头,有的手持塔拉巴尼的画像,有的手持代表爱国联盟的绿色旗帜,人群上空还出现了一只巨大的气球,上面用阿拉伯文写着“我们的贾拉勒大叔当选了”。一位老者激动地说:“我为我是一个伊拉克人感到自豪,更为我是库尔德人感到自豪。”

  萨达姆在狱中观看选举

  和世界同步观看塔拉巴尼当选的有一位特殊人物,那就是萨达姆。

  4月6日,伊拉克临时政府人权部长阿明·比赫蒂亚尔在接受法新社记者采访时透露,萨达姆和他的11名助手当天在监狱中收看了过渡国民议会选举总统的现场直播。他强调,这是萨达姆被捕后,第一次目睹监狱外伊拉克的大事。此前,他除了与辩护律师和少数伊拉克高官见面外,对当今伊拉克的情况一无所知。尽管人们至今无法了解萨达姆收看直播的情形,但伊拉克媒体列出了萨达姆和塔拉巴尼近30年的恩怨史。包括双方相互的多次暗杀行动,萨达姆军队对塔拉巴尼武装使用化学武器等。如今,昔日的仇人取代了自己的位置,萨达姆不知会作何感想。

  周边国家心情十分复杂

  塔拉巴尼当选,邻国特别是有库尔德人居住的国家都极为关注。土耳其政府当晚发表声明,称“塔拉巴尼是一位值得尊敬的政治家,他的当选有助于维护伊拉克的稳定和统一”。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在另一个场合则表示,“坚信伊拉克新政府会保证石油城基尔库克不会单独划归库尔德人,而是采用库尔德人、土库曼人和阿拉伯人共治的方式。”他的这番话说出了土耳其乃至多个伊邻国的共同担忧,那就是伊拉克库尔德人强大后,会诱发整个地区库尔德人独立运动的高涨。

  库尔德问题是中东地区的一个复杂问题。总数3000万的库尔德人大多数分布在土耳其、伊朗和伊拉克,还有少数在叙利亚、黎巴嫩等地。多年来,各地库尔德人的独立运动一浪高过一浪,土耳其的库尔德工人党、伊朗的库尔德民主党都与本国政府进行了数十年的独立斗争。萨达姆政权倒台后,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自治区俨然成了一个独立王国———可以不悬挂伊拉克国旗,有自己的自治区议会和政府。这一高度自治的地区成为周边国家库尔德人继续奋斗的目标。

  在塔拉巴尼的就职记者招待会上,有记者甚至追问他今后在何处办公,塔拉巴尼笑着说:“我是伊拉克总统,自然要在巴格达办公。不过,如果能有两个首都,我更喜欢夏天在埃尔比勒(目前库尔德自治区首府),冬天在巴格达。”塔拉巴尼这一蕴涵深意的回答让现场记者们捉摸不定,也让伊拉克邻国的政治家们感到一丝不安。▲驻约旦特约记者 倪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