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美国万人反恐大演习:花1600万美元自己吓自己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09:11 人民网

  一群恐怖分子密谋袭击纽约和波士顿。由于阴谋败露,他们决定把新泽西州的基恩大学和康涅狄格州的新伦敦码头作为新的攻击目标。4月4日上午8时30分,恐怖分子用肺炎病菌袭击了基恩大学山边校区。一时之间,许多人都莫名其妙地患上了“急性感冒”。几乎与此同时,一枚强力炸弹炸翻了新伦敦码头附近的好几辆公共汽车,可疑的烟雾吹过,乘客和路过的行人齐刷刷地倒了一大片,刹那间七窍流血……

  快———规模空前应急反应  

  “惨剧”发生后,美国政府迅速启动应急机制。一辆辆警车和救护车风驰电掣般奔向恐怖袭击发生地,将死伤者抬上车,又呼啸着而去。医院里所有的医生和护士都身着生化防护服,头戴白色防毒面具,看上去让人望而生畏。医院里人满为患,急救人员急得满头大汗,忙着抢救伤员……

  当天,康涅狄格州州长乔迪·赖尔与国土安全部长切尔托夫一道走进会议大厅,宣布康涅狄格州进入紧急状态,并提升该州警戒级别。在弗吉尼亚郊区联邦指挥中心,国土安全部100多名官员紧张忙碌,有的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脑屏幕,有的操着电话话筒不停地下达命令……

  不要以为美国真的又发生了恐怖袭击。上述镜头虽然逼真,但却只是美国目前正在进行的反恐怖演习的一些场景。此次规模空前的演习代号为“高级官员3号”,从4日开始,为期5天,耗资1600万美元。总计有27个联邦机构,200多个政府团体、民间组织的1.4万名官员和民间人士参加,墨西哥等13个国家的代表应邀观摩。

  据报道,此次演习同时在两个“战场”进行:新泽西州模拟防生物武器袭击,而康涅狄格州则演练防范化学武器袭击。

  防———查漏补缺三国联手  

  美国为什么要兴师动众,搞如此大规模的反恐演习?国土安全部负责媒体的公共事务办公室官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解释说,通过演练方方面面的相互协调和合作,要让美国的各级政府官员知道如何应付恐怖袭击,其次通过演习,让公众知道,万一发生恐怖袭击,不要惊慌和发生混乱。政府部门、警方和医疗救护等单位将有条不紊地做好急救和补救工作。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9·11”事件发生后,美国政府针对可能再次发生的恐怖袭击苦心研究了一整套应急计划。这套计划的成效如何,人们不得而知。所以国土安全部希望利用这次演习,来验证这套系统是否是“花架子”,同时进一步查漏补缺。

  本次反恐演习美国并未单打独斗,而是邀请了英国和加拿大参加。在美方举行演习的同时,英国和加拿大国内也举行了相关的演习。

  国土安全部负责媒体的公共事务办公室官员告诉记者,通过演练美英加三国的反恐合作,如共同加强边境封锁,可以给恐怖分子布下天罗地网,使其插翅难逃。所以此次演习才专门设计了这样的场景:6日凌晨,恐怖分子对伦敦的地铁进行了恐怖袭击。有情报显示,恐怖分子是乘飞机越过大西洋进行恐怖活动的。美国警方和情报人员随后立即开始追查可疑人员,严格盘查过境飞机和乘客。6日,警方在加拿大成功地将3名恐怖分子抓获归案。

  试———体验失败学到教训  

  有意思的是,早在演习开始前,切尔托夫就“预期”恐怖分子将在演习中“大获全胜”,美国民众死伤遍地,美国政府有关部门束手无策!对此,切尔托夫表示,他们实际上是故意让恐怖分子魔高一丈,“因为我们认为,这是在失败中学到教训的最好方法”。

  设定这样的结果,老百姓自然不安。在康涅狄格州的新伦敦码头,“和平与正义团体”组织了当地的数百民众集会抗议,声称政府每年花1600万美元“自己吓自己”,还不如把这笔钱花到反恐设施建设和器材购买上。更为重要的是,这样的模拟演习除了陡增美国民众对恐怖袭击的恐惧外,不会有任何的效果,反而让美国人显得更加神经质。(驻美国记者 刘爱成 唐勇)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