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当局“暂缓”人民日报新华社驻点引起各界批评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 22:32 人民网

  人民网台中(庐山)4月10日电 记者郑固固、聂传清报道:台湾有关当局无端“暂缓”人民日报和新华社记者在台驻点采访的消息传出后,立即引起此间各界的惊讶和批评。他们指出,台湾有关当局的这个举动,对两岸关系发展“无异大开倒车”。

  台湾《联合报》今天率先报道了这个消息。报道说,台湾高层在不满大陆制定《反分裂国家法》、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成功访问大陆并达成12项成果的情况下,拿新华社、人
民日报“开铡”,“暂缓”两家大陆重要媒体在台驻点采访,这表面上是针对大陆媒体,真正目的是在向大陆方面表达不满。

  报道认为,“暂缓”两家大陆媒体记者驻台采访,是两岸新闻交流史上台湾方面最严厉的举措。1996年李登辉访美、1998年“两国论”,以及陈水扁的“一边一国”等两岸关系紧张的情况下,大陆方面都没有禁止台湾媒体到大陆采访;台湾号称有自由的新闻空间,反制大陆媒体的做法却是大踩倒车,徒让国际舆论笑话。

  岛内一些政党和人士也对当局的做法提出了批评。

  台北市长马英九表示,不仅是台湾有派员赴中国大陆采访,大陆也会派员来采访,不让大陆媒体来台驻点采访的做法相当不智。

  亲民党发言人谢公秉表示,两岸过去十多年新闻交流,促进彼此信息互通,对两岸关系发展是正面因素。中断媒体交流,等于中断了两岸互相了解的渠道,是走回头路的做法,重新回到管制媒体妨碍新闻自由的地步,不能因为没说你的好话就这样对待媒体。如片面中断,对两岸交流并不正面,也没有任何帮助,希望当局三思。

  国民党发言人张荣恭今天表示,两岸过去十多年交流,都是新闻先行,大陆媒体来台驻点也是民进党上台后推动的新措施;中止这类民间交流,不但无法达到反制效果,在国际宣传层面,与台湾的形象,明显反其道而行,反而对台湾不利。

  前陆委会主委、国民党籍“立委”苏起今天表示,暂停两家大陆媒体驻台采访,非常不智,将招致国际负面反应,也不利两岸关系发展。苏起说,陆委会的做法“没有必要”,也不符国际社会期待。

  他说,在两岸“两会”复谈遥遥无期下,两岸官方接触已经被阻断;两岸民间交流,包括经济、文化、大众传播等交流,都应该继续“跑下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