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调查显38%的俄罗斯人认为吉尔吉斯政变或在俄重演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 22: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0日电 据俄罗斯新闻网报道,一项调查显示,38%的俄罗斯人认为,类似于吉尔吉斯斯坦发生的和平政变也有可能在俄罗斯重演,41%的人则认为不可能。

  据俄罗斯“舆论”基金会对来自44个俄联邦主体的1500名受访者所做的调查,认为俄罗斯也会爆发民主政变的理由主要有以下几点:失业率高和生活水平低、贫富差距明显、社会问题尖锐、物价飞涨和民众不满情绪上升。

  那些认为俄罗斯不会重蹈吉尔吉斯斯坦覆辙的人则列举出俄具备的相对优势,如总统支持高、政局相对稳定、生活水平较吉国高(做出以上答复的占14%);另一部分受访者列举出的理由则包括:俄罗斯人忍耐性强、处世消极,团结性差(占到12%);缺乏一呼百应的反对派领袖人物(占1%);俄强力当局不会容忍吉尔吉斯的政变事件(6%)。

  与此同时,大部分受访者对吉政局发生骤变时俄罗斯所持立场感到含糊不清。一半受访者无法回答俄罗斯当局究竟支持哪一方,26%的人认为,俄罗斯既不支持总统阿卡耶夫,也不支持反对派。超过一半(57%)的人觉得很难评定俄对吉政变立场是否正确。

  四分之一强(29%)的受访者自认为了解俄当政对吉政变所持立场,而39%的人则直言对俄当局的立场感到困惑不解。

  14%的受访者认为,俄罗斯保持中立立场、不干涉别国内政是正确的。另有3%的人认为,正因为俄保护克制态度,才没有使吉国政局进一步恶化。而反对俄当局立场的人则认为,俄罗斯应该积极介入,控制住吉国的政局。(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