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委内瑞拉政府开始培训预备役部队防备侵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 21:37 人民网

  人民网4月10日讯 据哥伦比亚“时代报”驻加拉加斯记者报道,委内瑞拉政府正在培训预备役部队,以便在发生侵略的情况下保卫国家。

  每天晚上,在中产阶级聚居的帕拉依索市区,总有数十位公民到那里听课。对他们讲解军事训练的基本准则和玻利瓦尔主义的理论、政治宪法、国防的观念和国家安全等。他们属于一个民众防卫机构,这是查韦斯总统提议建立的:组织委内瑞拉新的军事后备部队,
其数量将达到150万至200万人,他们经过训练去进行创造性的工作,保卫国土和合法的宪法政府。

  扩大后备役的想法是根据查韦斯新的“综合的安全和国防战略”而提出来的,根据宪法第326条“国家的安全建立在国家和民众社会的责任之上”的规定,这项战略意味着军民合作应当深入,特别是现在当政府指出委内瑞拉可能成为外国侵略的目标或面对一场不对称的战争,不论是来自美国,或是哥伦比亚国内武装冲突泛滥引起的。

  引人注意的是,这项倡议是在委内瑞拉政府向俄罗斯和西班牙购买武器时提出的,引起一些人的不安,认为这可能引发本地区的军备竞赛。委内瑞拉的武装部队不超过10万人,现在的后备役部队不超过80万人,扩大预备役部队引起了公众舆论的关注和争论。通过法令,这些预备役部队直属共和国总统府,同时对国家武装力量组织法草案作了一些修改。这些修改规定,被动的后备役包括所有的18至50岁的男子和妇女,自然人甚至是法人。没有武器的是被动的后备役,受过军事训练的是积极的后备役。修改后还规定总统是唯一有权建立、启动或和解散后备役的人。

  根据一些政府发言人的说法,提出这一倡议的理由是在发生不对称的战争或哥伦比亚冲突泛滥的情况下,委内瑞拉都处于不利地位。帕拉依索民众防卫机构的负责人卡布里塞斯说,“我们动员可能需要一周半的时间,但是当人民起来保卫委内瑞拉时,情况就不一样了”。

  退役将军穆勒尔说,扩大后备役是一些国家都采取的措施,因为美国将攻击任何一个可能威胁它的国家的单边的权利作为政策。但是反对派的议员、国会防务委员会的成员卡斯蒂利奥说,最近做出的军事方面的决定不符合对与美国或哥伦比亚的冲突的任何恐惧,认为真正的不对称的战争是革命与民众社会之间的战争。政府的决定只是为了扩大和加强武装力量。还有的反对派人士认为查韦斯是在寻求削弱军事机构的数量和能力。

  下一步将在1月23日、拉维加和埃尔瓦列等地建立民众防卫机构。卡布里塞斯说,“我们想做好准备,向总统提出我们的真正的计划:我们想成为军队的一部分,但是自治的,有自己的装备,不依靠国家武装力量。我们继续是后备部队的一部分”。(管彦忠)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