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日重新规划安保同盟 日本将成为第二个英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 20:3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美联社4月8日报道,美国和日本正在对两国自二战后形成的安保同盟进行数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重新审视和规划。新规划的重点是降低日本对美国的安保依赖,让日本在全球战略行动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美日同盟新的战略调整措施包括:美国可能部分或者全部撤走目前驻扎在日本冲绳岛的2万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关闭一些未充分利用的基地;合并美国华盛顿州一个军事指挥中心与东京南部一个美军营地。

  ***美可能撤走驻冲绳2万美军

  美日官方对两国安全同盟可能会出现的变化没有发表太多评论。美军驻日总指挥赖特中将近日表示:“美日军方正在积极讨论这个问题。”他说,关于双方谈判的细节可能会在今年夏天公布。没有人认为驻日美军会进行诸如美军在韩国和德国那样的大调整。赖特也强调,他认为驻日美军的规模不会出现大的变化。

  根据美国在2004年6月提出的方案,美国将在2005年底之前从韩国撤出1.25万名士兵,其余2.5万名士兵将继续驻留在朝鲜半岛。另外,美国还将从欧洲撤出2/3的驻军,大约有7万人,多数为驻德美军,他们将返回本土的美军基地。

  尽管驻日美军在人数上不会有大的改变,但他们所部署的位置可能会出现大的变化。赖特也承认,美日军方正在讨论的话题包括:重新部署冲绳岛上的美国海军陆战队空军基地;合并美国华盛顿州的刘易斯堡陆军第一军团指挥部与东京南部的美军“扎马”营。

  日本媒体援引政府知情人士的话说,美日在讨论将日本南部冲绳岛上的海军陆战队重新部署到日本北部北海道的可能性。日本媒体还猜测,美国“小鹰”号航母战斗群的战机编队可能会部署到日本南部。

  据报道,美日军方高层将于本周末在夏威夷举行一系列会谈。日本防卫厅长官大野功统称,他们将讨论如何处理目前没有使用或者未被充分使用的军事设施。除此之外,双方官员都没有透露更多细节,仅仅表示他们将讨论与驻日美军有关的多个提议,目前还没有做出任何最终决定。

  ***驻日美军战略调整的背景

  自二战结束以来,美国逐步向日本派驻了超过5万名士兵,仅在冲绳岛就驻扎了2万名美军。一直以来,美日领导人都将此视为维持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稳定的必要措施,同时是一个成功的合作模式。日本在获得美军提供的安全保护的同时,要支付大约50亿美元的驻日美军日常开销,数额之大,绝无仅有。

  近年来,日本国内要求美军削减驻日部队规模的呼声日益增大,特别是冲绳岛日本民众的反应尤其强烈。他们认为,政府支付的维护美军的费用加重了他们的负担。另外,在冲绳的美国大兵对当地日本女性偶尔出现的不轨举动也增加了日本民众对美军的反感。此外,冲绳岛上人口密集,美军基地还常被指责滋扰当地居民的宁静。

  除了照顾日本民众的不满情绪,美国的最主要目的是要积极调整全球战略,将关注焦点从维持海外基地逐步转向合理部署军队,以迅速应对世界各地发生的重大安全突变。在这种背景下,美日同盟的的战略调整问题就被提到了谈判桌上。

  ***美国想把日本变成第二个英国?

  赖特表示,美日之间安全联盟出现的任何变化,都不会削弱美国在亚洲的军事存在。他说,美日战略调整的重点是增强协同行动能力,言外之意就是要提升日本自卫队的行动能力。

  东京国际大学武器控制与安全问题教授前田铁男认为,在安全合作方面,美国希望日本扮演类似于英国的角色。英国参与了美国发动的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在联合行动方面,对美国可以说是言听计从。他认为,一旦日本变成第二个英国,日本自卫队的海外行动会日益频繁。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是美国总统布什发动的伊拉克战争的坚定支持者,他极力促成了日本自卫队奔赴伊拉克。他还积极提议让日本自卫队发挥更大作用,支持修改日本的和平宪法。一旦美军削减驻日士兵的规模,日本将不得不使用自己的军事力量填补安全真空。到那个时候,也不能排除日本军国主义势力乘机抬头的可能性。

  当然到目前为止,小泉内阁还没有决定日本自卫队的最终定位问题。由于二战的惨痛教训,许多日本民众对军国主义深恶痛绝,对自卫队规模和功能的变化持怀疑态度。同时,曾遭日本侵略的亚洲国家对日本军事动态也保持了相当的警惕,并不时地施加压力。(韩榕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