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专业人士:“文化要慢积淀 两岸要快交流”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 20: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四月九日电题:“文化要慢积淀两岸要快交流”——台湾专业人士谈两岸美术交流

  中新社记者 路梅

  来自台湾重要美术机构的专业人士组成的参访团即将结束十一天的大陆之旅。从深
圳、广州,到上海、北京一路走来,这些美术馆长、研究员们深感收获颇丰。

  参访团团长、台湾艺术大学校长黄光男认为,美术院校与博物馆教育等学术性领域,在两岸交流中常常被忽略。但是在相同的中华文化背景下,两岸在此领域却又面临着类似的问题。在未来文化艺术发展过程中,两岸的互补合作将逐渐成为一种趋势。

  台湾师范大学美术系主任江明贤在去年刚刚创办了艺术行政与管理研究所,也是台湾第一个为此专业设立的研究所。为了丰富教学、完善制度,江明贤每到一处都很重视与当地美术院校的经验交流。

  在北京的中央美术学院,参访团与大陆同行在课程安排、学位设置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意见交换。第二天,院长潘公凯就召集学校行政与教学人员就交流的重点开会研究。院方的重视让参访团成员们十分振奋。

  作为岛内知名水墨画家,江明贤到大陆多次,但他仍表示,每次来都会学到新东西,有新收获。他说,两岸美术界交流很多,可多数时候只是走马观花地看看,缺乏实质性地交换学术经验。他提出,尽管两岸在学历采认上仍存在障碍,但美术专业的学生可以利用寒暑假短期交换,这对于打好基础、完善知识体系、提升专业技能都是大有裨益的。

  台北市立美术馆副研究员赖瑛瑛在与中国美术馆的座谈中,带来了关于美术馆藏品数字化的具体经验与想法。而目前中国美术馆打造藏品数字化的工程也在进行当中。赖瑛瑛表示,数字化让民众通过网络在任何时候都能“走进”美术馆,也为两岸美术馆的藏品“交换”互展开拓了一条简便易行的新方式。

  曾在伦敦大学研修艺术行政与策展人专业的台北当代艺术馆馆长谢素贞在国外看到,中国现代美术的发展如日中天,全世界都想把艺术带到中国来展示。为了探究这一现象的根源,她来到北京中央美术学院攻读博士学位。

  在大陆学习,在两岸间行走了一年多,她为大陆以及台湾艺术行政人才的不足而担忧。精良的设施缺乏相应的管理人才,就无法充分地发挥美术馆“为民众服务,在民众中推广艺术”的作用。而这也正是中国美术馆馆长冯远所忧虑和期望解决的一大问题。

  谢素贞说,两岸在这些方面的交流是非常迫切的。“文化需要慢慢积淀,两岸却真的要快快地多进行交流啊!”(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