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西部开发经济前景诱人 台商争相加盟抢占先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 20:18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4月10日消息 台商正在进一步加速进入西部寻求发展空间。据港媒报道,正在召开的中国第九届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上传出消息,一家台资企业正在操作收购西安一家国有钢铁厂,投资规模将高达数亿元人民币,这家台资企业计划借此参与大陆的西部能源开发。洽谈会上还传出包括台塑、台玻、蓝天、安力捷等多家台湾大企业,计划在大陆西部地区投资。

  “现在不少东莞、昆山的台商们主动向我打听,希望我能够提供更多关于西安甚至整个西部的政策、土地甚至是水电费用等信息。”西安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丁国庭说,他来到西安发展已经十三年,最初这里的台资企业只有少数的几家,现在已经发展到了四百多家。

  厂房未完工 订单已上亿

  台商“西进”,东部可提供的工业土地资源的短缺和地价高昂是台商选择西部的首要原因,其次是人员工资等因素。丁国庭说:“在苏州、上海等地,建设工厂、办公楼要有很高的投入,而西部则要少得多。在西安,五千元一个月就可以聘请到非常好的科研人员,而在上海,一万元也很难请得到。”

  更重要的是,台商在西部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以及非常可观的投资回报。丁国庭表示,两年前一家台商在西安建设的纳米科技园区厂房尚未完工,已经接到上亿元的订单,以至于不得不租借厂房先行生产。

  另外,到大陆来的台商们有一个众所周知的投资传统──热爱群聚效应。这一效应如今正在西部地区显现出来。两年前的第八届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吸引来的台商不到五十家,而今年则超过了一百家。而经过了年月的积累之后,精明的台商显然对深度“开垦”西部地区更具把握。相比以往集中在餐饮、商贸、传统制造业等领域上的投资,陕西省台湾事务办公室经济处处长多林说,现在的台商开始“更多地关注能源、化工、电力、高科技等领域。”

  软环境改善 政府效率增

  丁国庭说,过去台商对西部了解不多,总认为这里政府很保守,政策没有延续性。“但其实最近几年西部政策放宽了很多,政府配套服务也做得不错。”据他介绍,他们在西安高新区投资建设研发基地,从开始洽谈到最后决定下来只用了七天时间,而办理营业执照只用了一天。显示政府在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效率、改善投资软环境方面正在不断努力。

  “蓝天除了打算在西安建研发基地外,还准备购买一百多亩地投资大型百货公司,地址已经选好;富士康则打算建生产基地;旺旺在陕西扩资五千万建厂;统一集团也盯上了西部内销的大市场。”丁国庭一一列数自己的招商成果,显得很开心。(言恒)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