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朝鲜向外国游客开放37年前俘获的美国间谍船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 19: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0日电 据法新社报道,几十年来,朝、美两国一直在明争暗斗,对朝鲜而言,其最辉煌的战利品莫过于一艘被俘获的美军间谍船。目前,朝鲜正式做出决定,向外国游客开放参观这艘间谍船。

  1968年,美海军“普韦布洛”号间谍船在朝鲜附近海域实施秘密侦察,随后被朝鲜人民军发现并强迫离海靠岸。“普韦布洛”号全长53.8米(176.5英尺),配备有大量先进的电
子侦察设备,是美海军当时最先进的侦察船之一。该间谍船被俘获后,一直停泊在朝鲜大同江港口内,美、朝两国险些为此爆发战争。

  朝鲜官方称,“普韦布洛”号间谍船当时正在朝鲜领海从事间谍活动,被朝鲜巡逻船发现并俘获。但美国政府却称,“普韦布洛”号当时是在公海上收集电子情报,根本没有进入朝鲜领海,却遭到朝鲜海军的袭击。两国的争论使得朝鲜战争结束以来的紧张局势进一步升温。

  “普韦布洛”号间谍船上的1名船员在俘获过程中被打死,另外82人被带回平壤并被关押长达11个月。此举令人既尴尬又愤怒。朝鲜坚称美间谍船侵入了其领海,拒绝交还被关押的美军船员,除非美国正式承认自己犯下的错误。

  在僵持过程中,美国加强了其在朝鲜半岛的兵力部署,但朝鲜针锋相对,毫不让步。最后,被关押了美军船员在一封道歉信上签字,承认自己的侵略行为。美国政府也在一年后不情愿地发表声明,承认““普韦布洛”号是一艘间谍船,不小心侵入朝鲜领海。

  37年后,朝鲜政府及军方再次向外界展开他们的辉煌。外国游客在导游的带领下对“普韦布洛”号进行参观。导游同时会向游客发放宣传册,宣传册称,“美帝国主义...屈服了”,“尽管美国政府签署了投降文件,但普韦布洛号仍然不能回到美国,这是朝鲜人民民主共和国永远的战利品。全世界人民都能看到,美国的霸权再次被朝鲜人民所粉碎”。

  尽管几十年过去了,但“普韦布洛”号间谍船仍被保护得十分完好,无论是密码破译间,还是船上的装饰品,都按原样陈列着。

  当年参加俘获间谍船的一名朝鲜老兵说,“无论是谁对我们发动不计后果的袭击,他们都不可能活着离开,普韦布洛号间谍船就是他们的榜样”!(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