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台儿庄大捷 > 正文

汤恩伯第20军团为避免与日军主力作战行动迟缓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 19:13 新浪军事

  截止3月28日,台儿庄激战从23日开始,第31师已与南下的日军进行了5天血战,早已超过了汤恩伯要求其坚守3日的期限。但汤恩伯并没有兑现他战前许下的诺言:一旦31师与日军接战,第20军团即挥师南下,夹击日军。那么,第20军团这几日在干什么呢?

  说穿了就是力避与日主力相遇,保存实力,根据战局发展,相机而动。从汤恩伯和第20军团的行动看,汤军团并没有贯彻本战前制定的作战计划。其第85军没有在24日拂晓前
解决枣庄附近之敌、占领枣庄,第52军也没有在24日拂晓开始向峄县进攻。

  其实,汤恩伯对于第5战区能否守住台儿庄、临沂是缺乏信心的,在他看来,如果这两个方面不保,那么,他的第20军团在峄县与日军主力接战,就有受到日军夹击的危险。反之,如果台儿庄、临沂中国军队能守住阵地,挫败日军进攻,最大限度地消耗敌军,那么,打疲惫之敌是更容易、更省力,更有把握,也更便于获得战功的。

  因此,汤恩伯一方面做出了避免与日军主力接战的部署,一方面谎造军情,应付李宗仁和31师的不断来电。以主力先攻击枣庄之敌为由,将第20军团主力置于枣庄以北山地,按兵不动。

  直到28日汤恩伯仍没有全部南下的决心和部署,置李宗仁的命令于不顾,一再寻找借口,将第85军留于山区,而命第52军的一小部分南下侧应孙连仲军,以机动的态势,可打可走。当时的52军,除军直属部队外,还有8个团的兵力,按汤恩伯的计划,仅派出3个团。这样的分散使用兵力,关麟征一开始就是不赞成的。他主张要打就集中力量打,而不要零敲碎打。因此,关麟征在28日并未做出派3个团迅援台儿庄的部署。

  李宗仁见汤军团迟迟不来,于28日晚10时给汤恩伯发去电令:“台儿庄方面孙集团陷于胶着状态,敌我均在困难中,贵军应为有力之援助迅速南下夹击之。”

  接到李宗仁电报,汤恩伯仍一再拖延。

  29日深夜,李宗仁再次给汤恩伯发去命令。但汤军团这时的行动仍然迟缓,第52军第2师的侦察小队虽于29日下午曾抵达台儿庄以北10余公里处的张楼一带探察敌情。但其主力此时却在台儿庄以北30公里以外地区。

  30日晨,第52军始抵台儿庄东北约25公里处的兰陵镇,随后向西南方推进。但直到30日下午,孙连仲仍未能与52军取得联络。

  李宗仁对汤军团的避战行为十分不满。将汤军团的避战情况电呈蒋介石知晓,同时于30日晚8时再次电令汤恩伯:“着贵军团长以一部监视峄县,亲率主力前进,协同孙军肃清台儿庄方面之敌。限时(31)日拂晓前到达,勿得延误为要。”

  汤恩伯接此电令后,知军令不可再违,方开始督促所部加紧进攻,他本人也于当晚前往洪山镇、兰陵镇指挥。

  52军接令后,其主力于31日拂晓前,从距台儿庄以北十几公里处的甘露寺,向日军侧面压过来。在中国军队优势兵力的猛攻下,日军节节败退。战至午后3时,中国军队先后攻克马庄、大庄、张楼、贾家埠、小集、兰成店、三佛楼等地,收复村庄十余座,将战线向前推进4公里。

  至此,台儿庄一线防御的压力暂得到缓和。

  相关专题:台儿庄大捷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