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济南军区副司令员叶爱群见义勇为受到广泛赞誉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 10:54 解放军报

  本报济南4月8日电 记者黄超、特约记者杨春风报道:昨天上午,山东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向济南军区副司令员叶爱群中将颁发5000元奖金,以表彰他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勇斗歹徒的精神。叶爱群当即将奖金全部捐献用以奖励其他见义勇为者。

  3月23日晚9时30分左右,叶爱群坐车从机关回家途中,突然看到前面一辆摩托车上的人和路旁行人有拉扯动作,随后传来急促的“抓贼”的呼救声,他立即意识到可能发生了
抢劫。司机李俊请示:“要不要追赶?”叶爱群毫不迟疑地大声回答:“追!”

  车子很快靠近两位路人。在确认是骑摩托车的人抢了包后,叶爱群立即让李俊拉响紧急时使用的警笛,一边加足油门追赶,一边通过车载喇叭勒令摩托车停车。

  这时,摩托车已经驶上快车道。车上的两名歹徒看到后面有车追来,非但不停反而加速疯狂逃窜。在追出大约1500米左右,轿车赶上了摩托车。叶爱群几次不顾危险从车窗探身想抓住歹徒,但因车速太快,都被歹徒挣脱。司机李俊迅速打转方向,成功地利用车体将歹徒连同摩托车一起逼至路中央隔离带。歹徒眼见无路逃窜,企图弃车逃跑。李俊紧急刹车,叶爱群抢先跳下车扑向歹徒。一名歹徒刚想反抗,就被叶爱群扭住胳膊。李俊也很快将另一名歹徒制服。叶爱群又让李俊迅速拨打110电话报警。民警很快赶到,将两名歹徒扭送至济南市槐荫区营市街派出所。在搏斗中,李俊右手受了轻伤。

  几十名群众目睹叶爱群和李俊奋勇抓歹徒的情景,无不拍手称快,夸赞解放军真是好样的。当听说年长的那位解放军是一位中将时,大家既敬佩又感动。被抢的是一对即将举行婚礼的情侣,挎包里装有1800多元现金,还有信用卡和新房钥匙等物品。3月28日上午,这对情侣结婚后的第二天,专程给部队送来感谢信和一面锦旗,以表达对解放军的感谢之情。

  “将军街头擒贼”的佳话传开后,在济南军民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称赞叶爱群以实际行动表现出共产党人的高尚品德,为正在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提供了生动教材。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