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旅美学者方焰认为:堵截两岸交流 违逆台湾民意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 10: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纽约四月九日电 旅美学者、著名政论家方焰撰文说:台湾的主流民意不是走向“台独”,而是“要和平,要安宁,要发展经济,改善生活”,堵截两岸交流,违逆台湾民意。

  方焰教授分析了台湾岛内目前的政治态势和社会潮流:

  一是台湾民意变色。“立委”选举泛蓝过半,蓝营支持率超过绿营。

  二是台湾工商界转舵。二000年民进党能上台执政,重要原因之一,是曾经长期支持国民党的许多工商界大佬,转而支持民进党。现在情况倒过来,一度支持民进党的工商界大佬们,陆续离民进党而去,有的表示“政治中立”,有的转而支持蓝营。

  三是访问大陆成了热潮,大有争先恐后之势。江丙坤访问大陆成功,打开了关闭五十六年的国共两党谈判大门;连战将于五、六月份“登陆”,进行“胡连会”。新党主席郁慕明宣布继连战之后访问大陆。亲民党农业访问团即将前往。民进党惯用的“扣红帽子”失灵,在野党推进两岸交流的活动已经压制不住。

  方焰认为,上述种种、特别是江丙坤访问获得重大成果,使民进党当局倍感压力,产生危机感。四月五日,陈水扁召开“府院党高层会议”,公布了“两岸关系七点结论”,强调加强“有效管理”,对两岸交流紧急“刹车”,进行堵截。

  方焰说,从江丙坤访问大陆得到的收获来看,全是台湾民众十分关心和迫切需要解决的有关民生的经济文化问题,没有一条是政治问题,所以在岛内得到积极的响应。显然,加强两岸交流往来,谋求经济利益,谋取和平环境才是台湾主流民意。

  方焰指出,顺民意者昌,逆民意者迟早要被民众“杯葛”。台湾当局应认清大势,顺应台湾主流民意,不要作两岸政党对话的“拦路虎”,不要向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关闸上锁,“开刀问斩”。还是改变思路,朝接受“一中原则”的方向努力为是。(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