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图谋加强与日协同能力 美国撑起日本腰杆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 09:18 新华网

  美国在中东的战线拉得越长就越需要日本发挥更大作用———

  美国和日本现在正对两国间的军事同盟关系进行一次全面评估。在美军因伊拉克、阿富汗等地战事而日益显露出战线过长的窘态之际,日本这个美国在远东的最重要盟友在白宫眼中的价值也变得越来越重要。如何通过强化日本在国际上的作用来为美国实现战略意图助一臂之力,这是布什政府现在正积极盘算的问题,同时也是日本政府和右翼势力心目中扩张
日本军力与政治影响的一个大好机会。

  重新评估

  自二战结束以来,美军一直驻扎在日本,目前规模约为5万人。为换取美国的军事保护,日本每年要掏出50亿美元巨款,数额之大在世界上也是绝无仅有。

  但日本国内近年来有关要求美国减少驻军的呼声越来越高,“9·11”后,华盛顿方面的战略重点也开始从保留规模庞大的海外基地群转向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

  在此情况下,一些此前被视为禁忌的话题逐渐被摆上桌面。

  不过在官方层面上,美日都不愿对此发表过多的评论。分析人士认为,日本不太可能像韩国和德国那样,在美国驻军人数上出现大幅下降。今年2月出任驻日美军司令的布鲁斯·赖特中将也已经暗示,驻日美军规模不会有太大变化。

  调整部署

  但分析人士认为,驻军地点可能将有重大调整。

  赖特承认,美日谈判的话题中包括:重新部署现驻扎在冲绳县普天间机场的海军陆战队直升机群、美日共同使用东京西郊现为美军总部的一个空军基地、把美国陆军第1军在华盛顿州刘易斯堡的指挥部与美军在东京以南的座间军营合并。

  驻冲绳的美国海军陆战队约有2万人,是美军永久驻扎海外的一支最大规模的海军陆战部队,同时也是美日矛盾的一个焦点。当地美军事故频繁,经常误伤平民,战机演练带来难以忍受的噪音污染,美国大兵还经常寻衅滋事,侵害当地居民。日本媒体报道说,在冲绳人长久以来的强烈抗议下,美日现在正考虑把这支部队调往日本最北端的北海道。

  日本媒体还猜测,以横须贺为母港的美国海军“小鹰”号航母战斗群可能将迁往日本南部驻扎。

  美日协同

  赖特说,无论发生什么样的变化,都不会削弱美军在亚洲的军力。他声称,他的目标是保卫美日同盟的可信度与威慑力,并加强与日本的“协同能力”。

  美联社认为,“协同能力”这个词从字面看,指的是两国部队联合行动的能力,但从更深层次上看,表明东京与华盛顿对于它们之间军事关系的看法发生了变化:即以往一直受保护的日本将在军事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是美国总统布什的坚定追随者,就是他促成了日本自卫队向伊拉克派兵的行动。他还希望自卫队在国际上扮演“更积极”的角色以及修改日本二战后通过的和平宪法,为日本更多地向海外派兵创造条件。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近日发表评论说:“布什政府暗下决心,努力为与日本的战略和军事关系注入新活力。美国希望让这个岛国、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在亚洲成为发挥稳定作用的‘铁锚’。”

  效仿英国

  美联社说,促成美日之间加强军事联盟的原因包括朝鲜核问题、中国实力的迅速上升,以及俄罗斯在太平洋地区海军力量的萎缩。

  “美国希望让日本扮演一个与英国非常类似的角色,”东京国际大学研究安全与军控问题的前田哲雄教授说,“如果这种重组联盟得以实现,自卫队将经常被派往海外参加军事行动。”

  《亚洲时报》最近刊登日本自由撰稿人高桥的文章说,小泉所属自民党内一些右翼政治家似乎心甘情愿地接受美国安排的这种新角色,即向美国提供军事硬件或者将来在美国的庇护下参与军事行动。(北京青年报/新华社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