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从严执纪不能因人而异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 07:31 解放军报

  奥运会跨栏冠军刘翔在2005年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男子60米栏比赛中因抢跑被罚出场,引起体育界广泛关注。当值裁判员、上海延安中学的体育老师刘身强并没有因为刘翔是奥运冠军而对其“网开一面”。他说:“在我鸣响召回发令枪的瞬间,我并没有意识到刘翔的存在,我只知道第三道选手抢跑了。”在奥运赛场上为国家争得巨大荣誉的刘翔被罚出场令人遗憾,但裁判的公正执法不仅充分体现了“规则面前人人平等”的竞技原则,也维护了比赛规则的权威性和统一性。

  如同比赛需要严格的规则来确保结果的公正一样,军队离不开严格的纪律来约束和指导。纪律是军队的生命,是部队战斗力的重要因素。纪律严明,是促进部队正规化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贯彻落实依法从严治军方针的关键所在。没有严格的纪律,军队就难以实现高度的集中统一,就无法做到令行禁止,就必然会影响部队的全面建设。这些年我们在贯彻落实依法从严治军方针上取得了明显的成绩。但也应当看到,当前在个别单位,执纪不严、赏罚不明的现象仍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有的对违纪现象袒护迁就,讲关系大于讲原则,讲感情重于讲法纪。有的因怕暴露问题影响“政绩”,处理违纪影响感情,对违纪人员该严肃处理的“从轻发落”,该公开处理的私下解决,对已经发生的问题查处不严、惩戒不力,忽视纪律惩前毖后的警示教育作用;有的执法执纪看“来头”,看背景,因人而异;等等。这些问题无论以什么样的形式存在,都会对部队的全面建设造成不良影响,影响部队战斗力的提高。

  “刘翔被罚出场”事件中这种规则至上的裁判精神,对我们依法从严执纪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新世纪新阶段,我军要完成历史赋予的新的使命和任务,离不开严明的纪律作保证。各级在处理违纪问题时,都应当以法规制度为准绳,做到不看“来头”、不重背景、不唯资历,对违纪的当事人和相关责任人一视同仁,按照“有错必究、执纪必严”的原则严肃查处;应加强执法监督,认真查纠处理违纪问题因人而异的现象,执法执纪不手软,检查监督不放松,做到“法不空设、纪不虚立”;领导机关要从自身严起,不因违纪问题出在本单位而“遮盖子”,不因违纪人员属于本部门而“护犊子”,不因违纪人员“来头大”而给“面子”,努力营造纪律面前人人平等的良好氛围。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维护法纪的权威性和统一性,把法规制度落到实处。(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