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倔犟”里面埋有“金”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 07:31 解放军报

  有人说,性格决定命运。第二炮兵某研究所的蒋红柳如果不是有点“倔犟”,就不会干上科研这一行,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二等奖,也不会光顾这位38岁的女将。

  1987年,蒋红柳从国防科技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离家很近的一所军校当教员,后来她又考上了航空航天大学硕士研究生。研究生毕业时,她毅然选择了充满挑战的战略导弹部
队的科研工作。

  蒋红柳来到第二炮兵某研究所后,才发现实际困难要比自己想象的多得多。她读研究生时专攻的是凝聚态物理,而实际工作中涉及到的专业知识,包括导弹、自动化控制、雷达、电动力学、软件设计等30多门应用学科知识。一切必须从头开始。当时,她刚刚结婚,领导照顾她,只让她做一些辅助性的工作,需要昼夜奋战的科研项目被几个“顶梁柱”给“承包”了。蒋红柳理解领导的好意,但生性“倔犟”的她,拽着丈夫到书店一下子买了十几本专业书,暗下功夫。生孩子时休产假,她把产假当作一个难得的补课机会,加班加点地“充电”。蒋红柳的孩子刚满一岁时,所里要派人去靶场进行某型导弹发射试验。考虑到她的孩子太小,加之靶场生活条件艰苦,领导没有安排她去。她索性把孩子送回婆婆家,硬是“逼”领导同意她去了靶场,这一去就是3个月。

  “倔犟”里面埋有“金”。研制某型号导弹自毁方案时,地方科研单位提出了好几套设计方案,但效果均不理想。这本是地方设计部门的事,部队只负责验收就行了。蒋红柳可没那么“省心”。她仔细研究了方案,发现问题的症结后,又经过长时间攻关,提出了自己的方案。地方设计人员刚开始还有点儿不服气,但她严密的论证终使对方折服。去年,蒋红柳被提拔为某研究室副主任。因科研工作需要,她常要与工业科研设计部门和生产厂家打交道。她那股“倔犟”劲,让地方工业部门的同志敬佩不已。(来源:解放军报第2版)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