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日美将制定美军优先使用日本机场和港口指针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 07:31 解放军报

  据新华社东京4月9日电(记者乐绍延)据日本《读卖新闻》9日报道,日美两国外交和防务部门当地时间8日上午在夏威夷举行的审议官级会议上一致同意,将制定在朝鲜半岛和台湾海峡等日本周边发生不测事态时,美国军队优先使用日本机场、港口等民用设施的指针和基本计划。

  日本《周边事态法》规定,一旦发生周边事态,日本应向美军提供包括机场、港口等
在内的后方支援服务。届时,由内阁制定具体的支援指针和基本计划。在制定这项指针之前,一旦有事,政府只能请求地方政府和民间进行合作,不具有强制力,有可能发生政府的请求遭拒绝并引发混乱。

  日美两国政府认为,为了避免发生上述情况,必须事先制定优先使用指针,决定基本计划。在指针中将明确供美军优先使用的机场或港口名称、使用飞机或船舶的种类以及人员或物资的类别、规模等具体数据。今后,日美两国有关方面将具体协商供美军优先使用的机场和港口名称。

  《读卖新闻》认为,日美两国有关方面制定这一方针必将遭到日本地方政府和相关方面的反对。(来源:解放军报第4版)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