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量化管理为何管不好连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 07:31 解放军报

  本报讯董宾报道:3月21日,在北空导弹某团二连军人大会上,连队张指导员针对连队管理中过分依赖量化管理,忽视教育引导,导致工作滑坡的事情,做了自我批评。他回顾走过的一段弯路说:“仅仅靠一张量化管理表是管不好一个连队的。”

  去年年底,北空导弹某团二连吸取现代管理理念,实施量化管理,连队党员骨干按照条令条例的规定,设计出一张量化管理表,详细制定了58条扣分标准,规定值班员每天负责
逐人进行统计,周末将个人得分进行公布评比。

  量化管理实施之初,官兵接受和参与管理积极性明显提高,连队干部见到这种情况,觉得量化管理简单易行,疏于谈心互助、教育引导等经常性的思想教育和深入细致的管理工作。一段时间里,一些干部骨干忙于统计,遇到问题都是简单“扣分了事”,官兵关系出现了隔阂。前不久,该连两名战士在饭堂因琐事发生争吵,值班员不分青红皂白,各扣5分。简单粗暴的处理方法,使这两名战士心里的“疙瘩”难解。

  针对二连管理中出现的问题,该团党委专门组织全团基层连队主官共同分析,深入学习条令条例和《军队基层建设纲要》,从中找到问题答案:连队管理不能简单用事,要在严格执行条令法规的基础上,坚持思想领先,教管并重。此后,该连党支部向全连官兵做出自我批评,并认真分析了连队管理工作的状况,对查找出的问题逐一纠正;组织党员骨干开展了谈心互助活动;在全连范围进行了条令法规学习,官兵落实条令条例的自觉性大大增强。编余小议

  把握疏导这一钥匙

  苏若舟

  基层连队贯彻从严治军的方针,在工作实践中主要体现在经常性的管理教育上。我军管理教育工作的基本方式概括起来说有两个方面:规范约束与教育疏导,两者相辅相成。这就是条令所强调的“严格管理、严格要求、说服教育、启发自觉”的带兵原则。

  带兵是一门科学,充满着辩证法,善于教育疏导其实质是做好人的思想工作。新形势下治军对做好人的思想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年轻战士成长在一个社会大变革的时代,其思想特征有许多我们尚不熟悉的新情况,不是一把尺子可以量长短的。认识和研究这些新情况、新特点,既按照条令条例严格要求,又循循善诱地引导他们,用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办法,恰当地解决实际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这样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来源:解放军报第2版)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